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冯研院:年画里的新中国第一次阅兵

      2019-09-30       

本站讯(通讯员 杨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天,全世界都将见证在北京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的盛大的阅兵活动。

时光倒流70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上的那次阅兵,在人们的心里曾留下怎样的记忆?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先生,从他收藏的一本老杂志里翻出一幅年画,画的正是当时的场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年画

刊发这幅年画的《战友》杂志,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主编的半月刊。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中指出,应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革命,团结人民。当时,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我党创建的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为了宣传党的政治、军事主张,传达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的指示,充分反映晋察冀军民的斗争生活,军区创办了一系列报刊。1948年,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晋察冀军区和晋冀鲁豫军区一部合并,组成了华北军区,《战友》杂志随之应运而生。

冯骥才先生收藏的《战友》杂志

上世纪80年代,冯骥才先生在新华书店的一个旧书铺里,发现了好几箱旧书,里面有大量解放前出版的老杂志,包括《战友》杂志在内。其中一本《战友》里刊登的这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典》年画,给冯先生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今天,他特地将这幅年画带来学院,给师生们观看,让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感受年画里承载的历史。他告诉学生:“你们恐怕想不到,年画跟中国的当代历史文化有多么紧密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审批签署的文化部第一份文件,就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指示》。”

毛主席签署的文化部第一份文件

年画是老百姓生活情感和理想的呈现,其中包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新中国成立后,许多重要的画家加入“新年画运动”,创作了大量反映当时社会风潮和革命生活的年画作品。这些“新年画”很值得深入的挖掘和研究。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下设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对年画的研究是学院的一大学术重点。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