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北洋大讲堂故宫文化系列开讲:首期邀请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主讲

      2019-10-15       

本站讯(通讯员 刘俊卿)10月11日下午,北洋大讲堂故宫文化系列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讲,首期讲座邀请了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先生主讲,为天大-故宫文化系列讲座启幕。

开讲仪式由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俊艳主持,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故宫研究院秘书长王子林,天津大学团委书记管虹,故宫研究院院长助理孔祥儒,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徐华烽参加了开讲仪式并聆听报告。

开讲仪式前,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致辞。他提到,天津大学和故宫博物院关系密切、合作历史悠久,故宫保护传承的路上从来就不乏天大师生的身影。此次北洋大讲堂故宫文化系列的开设,是故宫文化向天津大学的有序传播,是让天大师生进一步贴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契机。希望系列讲座的开展,能够浸润天大学子的心田、浓厚天津大学的文化氛围。

随后,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王子林主任致辞。作为此次联合举办的故宫文化系列讲座的重要促成者,他提到,故宫和天大的关系由来已久。在对故宫古建筑的保护与规划、学术研究与专著出版中,天津大学为故宫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双方关系密切,不能分割。今天是北洋大讲堂故宫文化系列讲座的开始,也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开展学术研究、保护规划等方面的更多合作,开创故宫与天大合作的新天地。

致辞结束后,郑欣淼、巩金龙、王子林及管虹一同上台推动“故宫门环”,共同开启了北洋大讲堂故宫文化系列讲座的序幕。

启动仪式后,郑欣淼教授带来了“看故宫往事,愿海棠依旧——故宫文物南迁及其意义”的精彩报告,从故宫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南迁的艰苦过程以及南迁过程中故宫人的文化精神等方面进行了讲述。

郑欣淼教授讲到,故宫南迁文物,主要是清宫藏品,来自于前朝承袭、外邦进贡、本国制作等多种途径,具有其特殊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是中华民族瑰宝,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后,使象征皇权统治继承性、合法性的清宫旧藏成为人民共有共享的文化财产,对促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起到了重要作用。“九一八”事变后不久,由于时局动荡,故宫文物决定进行珍宝南迁,文物被暂存在南京朝天宫文物保存库中。然而在“七七”事变和“八一三”事变爆发后,南京情势日趋紧张,故宫文物又分“南路、中路、北路”三路西迁。分别存放至贵阳、乐山、峨眉,并在1946年后集中至重庆并回到南京。直到1950年最终回到故宫博物院。

讲述中,郑院长多次提到,故宫文物南迁保护是抗日战争的有机组成部分,对我国历史文化的保护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在南迁途中,故宫文化也借机进行广泛传播,期间举办了首次中国文物赴外展览,开设了多次展览,并在文物保存地会向当地民众传授自己故宫文化及文化保护知识。

报告后,郑院长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故宫文化传播、文化产品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 赵晖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