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文化 > 正文

档案馆远教学院联合创新校史讲解新方式

      2020-06-02       

考核.jpg

本站讯(通讯员徐婷婷 摄影 徐婷婷 李德华 卢旭)为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校史博物馆的作用,档案馆根据学院的培训需求创新校史讲解新途径,由档案馆教师对学院的教师进行校史讲解培训。6月1日,5名青年教师通过了考核,成为该学院首批教师讲解员。

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是学校进行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高地,是活化档案、以史育人的重要途径。馆内以2000多件实物、图片、视频、场景复原、绘画等方式展现了从1895年到当今的办学历程,给人以启迪,深受师生欢迎。自2010年4月开馆以来,每年参观人数、场次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从2010年开馆之初的不足400场逐年递增,到2019年达到845场。

随着学校实力的不断增强,近年来慕名参观的团体越来越多,部分单位培训班的参观数量也大幅增加,校史教育已被列为各类培训班学习内容之一,现有的学生志愿者讲解员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团体参观的讲解需求。经档案馆与远教学院沟通,创新了校史讲解新模式:学院选派教工参与讲解,由校史馆办公室的教师对其进行校史讲解培训,通过考核后,为该学院的培训进行讲解,增加讲解员队伍的同时,也增强了对这批教师的爱校荣校教育。

考核_副本.jpg

考核_副本_副本.jpg

2020年1月寒假前,校史馆办公室为远教学院教师开展第一次培训,校史馆办公室教师从讲稿内容、站姿走位、语言表达、讲解技巧等方面做了分享,共有10余位老师参加。远教学院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加培训会并对老师们提出了相关要求。从4月份学校复工复学开始,我馆老师与远教学院负责培训的老师多次沟通,为教师讲解员培训考核做好准备工作。远教学院5名教师讲解员经过多次的实地培训练习,于6月1日迎来了正式考核,并基本通过考核要求,成为我校学院第一支教师讲解员队伍。通过此项培训考核工作,不仅能解决大量的培训班团体参观所需讲解员的紧缺问题,学院老师还能将本学院的发展特色融入讲解,从而提高培训班学员对校史、院史的认知。

据悉,档案馆今后将与更多有校史参观需求的学院、部门合作,开展培训教师讲解员工作,为讲解队伍的多元化,解决学生志愿者讲解员紧缺的问题开辟新径。(编辑 赵晖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