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党建 > 正文

【建党百年】基建规划处举办“重走长征路 红心永向党”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28       

本站讯(通讯员 李厉)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4月25日,天津大学基建规划处党支部联合南开大学基建处党支部共45人赴西青区第六埠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主题为“重走长征路 红心永向党”的党日活动。天津大学基建规划处处长、支部书记刁可带队,党员们在活动中重温长征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1

第六埠村党委“重走红军长征路”红色教育基地始建于2019年5月。该村利用村内河流、堤坝、林区等自然资源,设计了总长4公里的红军长征路模拟景观,沿途设立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激战腊子口、三军大会师等10个长征路上的重要节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

2

支部党员到达教育基地后,首先更换红军服装,集体观看《长征》纪录片片段,聆听讲解员讲解,重温了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从江西出发历时两年到达陕北的峥嵘岁月。

随后,由两校基建处党支部与其他前来学习的单位组成百人军团在基地大院内列队。天津大学刁可作为军团首长带领全体人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为基建规划处党支部队伍授旗。各队分别举行授旗仪式后,百人军团整队出发,正式开启“长征路”。

3

行军途中,队伍穿越三道“封锁线”到达六埠生态园入口。长征路志愿者演绎《十送红军》,讲解红军的孩子送给群众抚养的动人情节,乡亲扮演者为红军队伍发放水果,再现了军民鱼水情的优良传统。

在遵义会议模拟会址,军团集体学习了遵义会议的精神意义。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4

队伍重新出发后,先后领略四渡赤水的用兵如神,体验强度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曲折艰险,爬雪山过草地,激战腊子口,历时两个多小时到达“三军大会师”地点,以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结束了此次“长征”路程。

参与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重走长征路,切身感受了当年红军长途跋涉的艰难困苦,为红军战士们坚忍不拔、不畏险阻、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而感动,进一步坚定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理想信念。

(编辑 赵晖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