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黄大年精神 > 正文

【学习黄大年精神】立德明道 育人为本

      2017-09-11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而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责任重大。我是做金属材料方面研究的,所以我爱把新入学学生比作一块原钢,需要经过锻造、变形、热处理、加工等过程才可成为一块好钢,具有优良的品质和性能,成为社会这部大机器上的重要零件。这就是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所在。也是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根本要求。作为教师,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首先,政治坚定,立德明道。大学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地方,作为一个教师党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使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有天大抱负,怀天大志向,做天大事业,要让学生具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要使培养对象有理想信念,育人者必须自身用政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党,胸中有国有天下;另外,讲政治还应该体现在师德上。爱岗敬业,求实奉献,以德树人,以才育人。良好的师德是我们承担好立德树人使命的灵魂。应以“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规范作为行为准则,并通过教学过程把这种良好的师德师风传达给学生,成为他们的自觉追求,为国家建设培养好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其次,教研相融,育人为本。作为研究型大学,如何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这是教师应该认真思考并实践的问题,我从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的实践与体会中,把怎样育好人归纳了一个三角形定则。我的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从材料学的角度讲,决定材料性能的三要素是材料成分-制造工艺-微观组织。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我认为决定培养效果的三要素则是教学-科研-德育。如果把这三方面比作一个三角形的三条边,它们构成的三角形的面积就是育人的效果,面积越大,培养效果越好。我们都知道,周长一定时,什么样的三角形面积最大呢?—答案是等边三角形。也就是说,教学、科研和德育三者应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才能保证最好的人才培养效果。从等边三角形面积最大这个角度来说,三者的偏废都是不利于育好人的。要平衡好三者关系,除了学校的政策导向外,要靠教师自身对人才培养的自觉认识。

  我一直担任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导师工作,所讲授的“合金固态相变”是一门国家精品课和网络资源共享课。我所在的课题组有7位导师,60名研究生。课堂和课题组,作为研究型大学两个重要的师生面对面窗口,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重要场所,也是传播文化和思想交流的重要阵地。所以我认为良好的课堂文化和课题组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比如,我们课题组提倡的文化叫“家文化”,国家,大家。提倡学子要有报国之志,要有对国家对民族的匹夫之责,体现在承担国家课题,在解决关键问题中对每个数据所应有的严谨态度,由此逐渐形成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提倡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体现在师兄师姐无私地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工作和生活上帮助师弟师妹;提倡学生把实验室当家一样管理,人人有责为家的兴旺作奉献,体现在学生自我管理,从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管理、维护、卫生等由学生自己制订措施,互相监督落实检查。课题组还积极鼓励学生的学术创新,从横向节余经费中拿出专项经费支持学生的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组织书法比赛,师生共同参与,丰富文化生活;创办课题组微信公众号,推送学术成果动态、交流思想心得,成为“纳米组”的“日记本”。我们倡导的组训是“细节决定成败”(英文表达是“Small is big”),使学生能由小见大,胸怀大志但要脚踏实地。在这种文化熏陶下,组里形成了浓郁的亲情,浓厚的学风,满满的正能量。近些年涌现出了国家优博论文、天津市优博论文和优硕论文,天津大学十佳青年,在国际材料类顶尖期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去年,课题组获得了天津大学“金牌活力实验室”和“最佳人气实验室”称号。

  今年是33个教师节,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教师迎来的第33个教师节。社会给了教师这么高的荣誉,但责任与荣誉一样神圣。我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怀着敬畏之心,责任之心,为社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编辑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