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黄大年精神 > 正文

【学习黄大年精神】计算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2017-09-11       

让黄大年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计算机学院党委中心组 
 

  9月2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场景,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报告团成员所讲述的黄大年同志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着我们,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我们。计算机学院中心组几次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大家一致认为,同在大学里从事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一定要将黄大年精神内化于思想中,外化于行动上,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学习黄大年同志,要教育师生把祖国永远装在心中。黄大年同志在海外学习工作多年,但最终他还是放弃了那里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毅然返回祖国。他怀抱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作为一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只因“我是祖国培养出来的”,便不计个人事业发展,毅然决然回到祖国,在他身上深刻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的浓浓的爱国情怀和感恩之心,祖国在他心中是无可替代的,是他的根。爱国不一定要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和学生,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梦与中国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大家努力和坚持自己的梦想,个人奋斗的价值就会得到升华,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的强国梦。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要向黄大年同志那样,把爱国作为内心深处最强的动力,作为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推动着我们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永不停歇地奋斗!爱国、敬业,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学习黄大年同志,要让教师把教书育人内化为心中神圣的使命。黄大年同志最愿意做的就是教书育人,最看重的是教师身份,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治学严谨、因材施教,激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报国之志,努力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用他的一言一行乃至生命告诉我们什么是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而黄大年同志正是“四有”好老师的真实写照,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为我们每一位教师树立了标杆,他用宝贵生命诠释了知识分子的担当,用深沉大爱诠释了教师的本色。教书育人是每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同为人师,黄大年同志能做到的,我们就应该能够做到,要通过我们施肥浇水,让学生由树苗长成笔直茁壮的参天大树,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黄大年同志,要把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体现在拼搏的行动上。天津大学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计算机学科要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学科,这需要全校、全院师生有奋勇拼搏的精神,有踏实肯干的行动。黄大年同志敢为人先,他始终把敬业拼搏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用卓越成就诠释了科学家的精神,为实现强国梦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正是这种忘我无私、敢为人先的拼搏,使中国正努力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黄大年同志甘于奉献,他只争朝夕、鞠躬尽瘁,为了赶超世界一流,惜时如金、夜以继日,吃着药坚持工作,哪怕晕倒也绝不放弃。他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血,呕心沥血地工作;他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无私奉献地工作;他抱着对事业的无限热爱,竭尽全力地工作。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的高尚情操,勤奋敬业、任劳任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编辑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