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人在全运会 > 正文

【天大人在全运】速度感十足的天津体育中心射击馆酷似枪支

      2017-09-07       

  

  天津体育中心射击馆南立面图

  

 天津体育中心射击馆弦支梁结构

  本站讯 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比赛在天津体育中心射击馆举行。该馆曾作为过东亚运动会射击比赛场馆,占地面积74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996平方米。

  射击馆建筑造型酷似比赛枪支,充分表现了射击运动中子弹出膛般的速度感。射击馆共有六片屋盖,覆盖下部结构,屋盖为曲面屋盖,自东向西逐渐降低。

  射击馆屋盖结构通过结构构件直接表达建筑造型来实现建筑意图,屋盖采用主次梁结构有檩钢结构屋盖,檩条为主次檩体系,建筑纵向钢梁为直线形次梁,建筑横向钢梁为弧形主梁;有较大的跨度部分则采用弦支梁结构体系;针对部分悬挑较大的钢梁,采用在梁下部加辅助撑杆的结构形式。

  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王小盾副教授,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钢结构中心闫翔宇博士,天津大学刘红波副教授,天津大学安琦博士参与天津体育中心射击馆钢结构设计与分析工作。

  (编辑 靳莹 代东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