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人在全运会 > 正文

【天大人在全运】天大参与东丽体育馆结构设计与分析工作

      2017-09-07       

  

  

                 东丽体育馆鸟瞰图                   

  本站讯 第十三届全运会篮球比赛在东丽体育馆举行。东丽体育馆共四层,局部为五层,地下一层为车库;首层为各种比赛的运动场地,各种功能用房;二层主要是观众服务区;三层为贵宾厅以及服务区,局部四层为设备用房。

  东丽体育馆下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形式,上部屋盖结构为空间桁架结构体系。屋盖设计运用了仿生学原理,模仿蝴蝶的形态,使体育馆造型美观,轻盈而富于动感。屋盖由拱状的主桁架,副桁架,呈空间双曲线的两榀环桁架,以及一些次桁架和系桁架组成,平面99.5m×96.5m。

  拱状的主桁架模仿蝴蝶的躯干,而主桁架之间的上下系桁架模仿蝴蝶躯干上的横纹;16榀副桁架以及4榀环桁架之间的次桁架共同组成了一对展开的蝴蝶翅膀;主桁架下端落地部分则构成了蝴蝶的一对触角。建筑效果和结构受力良好匹配,在保证结构受力合理的前提下,给建筑赋予了生命和动感,顺应了绿色建筑的潮流。

  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王小盾、刘红波副教授,天津大学钢结构研究所周晴晴参与东丽体育馆结构设计与分析工作。  

  (编辑 靳莹 代东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