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人在全运会 > 正文

【天大人在全运】天大设计施工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于规矩中求变化”

      2017-09-04       

  本站讯  第十三届全运会击剑和现代五项的比赛在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该场馆曾服务于2012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2013年东亚运动会,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建筑面积约为18818m2。

  建筑设计理念来源于天津工业大学校园文脉,建筑造型方正平直与校园的其他建筑交相呼应。外观设计为方形与菱形网络的铝合金方通表层,恰如其分地展示了服装工艺疏密有致的编织手法,于规矩中寻求变化。而以金色为主的外层结构,更能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体育馆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面采用空间管桁架结构体系。体育馆每榀桁架长80m,支座间跨度69m,重约70t。该体育馆屋面空间管桁架结构具有安装场地复杂、屋面跨度大、桁架重量大、高空操作危险性大、施工措施多等特点,因此采用滑移施工技术,以及分段吊装、整体高空拼装、单元滑移的施工方案。

  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王小盾和刘红波副教授参与了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的施工全过程分析。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完成了整个体育馆的设计工作。

  (编辑  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