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人在全运会 > 正文

每日新报头条:在她们身上看到拼搏的力量

      2017-08-28       

 “体育明星和知名编辑记者进校园”第二站天大新校区

  

  

  

  《每日新报》(2017年8月26日 05版)

  本站讯(每日新报记者 白冬梅 刘峦 郭强 宫伟 摄影王健 学生记者 李松林 刘鑫慧 彭松臣 毛茜琳 周静辉)继前天晚上走进理工大学后,“体育明星和知名编辑记者进校园”活动昨天上午走进位于海河教育园,拥有百年历史的天津大学。与首站不同,参加活动的两位本届全运会金牌得主与天大同学们都为交流活动做足了功课。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走进全运会”的学生记者也纷纷赶到天大,来和两位冠军见面。

  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参与此次交流的同学们早早便在教室里等候体育明星的到来。除了准备投影仪、大屏幕外,学生记者团专门架好一部手机,做好了网络直播的准备。简短的开场白后,两位全国冠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被请到了台上。为方便双方交流,学生们还选出了自己的主持人,主持这场交流活动。接着,两位全运冠军再次和同学们分享了此次全运会过关斩将,夺取金牌的经典时刻以及赛后的感受,台下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也许是有太多的问题要向心中的明星提问,交流活动很快就来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抛出自己的问题,“你们学习柔道,是自己感兴趣还是家长安排的?”“还记得你们第一次参加大赛时的感觉吗?”“你比我大两岁,我读大三了,你为啥才读大一?”“你们读大学是指定的吗?为嘛都选择民航大学?”面对同学们的一个个问题,略显羞涩的陈飞,唐婧轮番作答。
  刚刚斩获全运金牌,但早已在世界大赛夺冠的陈飞称,自己选择柔道绝对是半路出家。14年前,她在业余体校练习的是田径。当时只有13岁的她被到队里选拔苗子的教练一眼看中,从此踏上了柔道这条路。新晋全国冠军,比陈飞小了8岁的唐婧则称自己从小就喜爱体育运动,后来被教练选中来到柔道队。对于为啥这么晚才进大学读书,唐婧一笑说道,因为之前的全部精力都在比赛训练上,所以耽误了读书。
  活动的最后,应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两位全国冠军换上了柔道服,在讲台前亲身给同学们讲解了柔道的知识和礼仪。接着,她们又手把手地传授现场同学,面对突然袭击时,可以采取的几个防卫动作。教得认真,学得投入。有几名同学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上台一试身手。他们略显笨拙的动作惹来现场围观同学的阵阵笑声。通过这个小互动,同学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柔道运动的乐趣。此次交流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同学发言摘录
  彭松臣:
  虽然是柔道冠军,但陈飞和唐婧看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大,很难想象两个瘦瘦小小的姑娘身体里竟蕴含着这么强大的力量。这得益于她们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也得益于整个团队的帮助。没有一个冠军是靠一个人能取得的,背后的汗水不仅是运动员的,更是整个国家的。很敬佩这两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姑娘,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拼搏的力量。
  李松林:
  因同处一个年龄段,我们之间似乎有更多的话题。常常听到一句话:那些光鲜亮丽的背后付出了多少鲜为人知的努力。柔道冠军似乎更承担了许多责任,忍受了许多寂寞与枯燥。她们不放弃,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因为她们承载了许多人的希望。能上场亲身体验并得到两位冠军的指导,我体会到了学习柔道的乐趣,它不是简单的摔摔跤而已,更包含对柔道,对对手的尊重。
  刘鑫慧:
  通过主持人与两位运动员的对话,我觉得取得成功就像一棵树开花结果,离不开自身汗水的浇灌,离不开园丁的细心栽培。正如两位全运冠军所说,每一块金牌都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整个团队。
  每日新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7-08/26/content_7616617.htm

  (编辑 赵习钧 彭松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