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人在全运会 > 正文

【天大人在全运】天大钢结构撑起梦幻“水滴”

      2017-08-27       

  8月27日晚,2017天津全运会开幕式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盛大启幕。本届全运会,天津大学参与了13所场馆的结构设计、施工分析监测、结构健康监测等。今日起,天津大学新闻网将开辟专题介绍每一座场馆,及天大人在其中做出的贡献。

  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和田径项目在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参与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型钢结构的深化设计,丁阳教授参与了铸钢节点试验等科研工作。 

  该场馆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2013年东亚运动会等多次大型体育赛事,是天津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同时因为其建筑外形酷似一滴露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水滴”。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设计理念来源于一颗象征着生命之源的梦幻般的“露珠”。露珠洒落人间,萌发孵化,并浮游于碧水蓝天之间,为天津这座古城注入了永恒的体育精神,孕育了新的生命力,传递着关于未来的讯息。

  体育场底面形状近似椭圆形,面积约80000平米,总建筑面积155800平米,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和型钢混凝土结构支承的钢结构屋盖。屋顶结构采用V字型平行弦桁架悬挑结构,以表现运动的动感和轻快感;钢结构屋架平面呈扁长椭圆,长轴约471米,短轴约370米,沿长轴对称;屋面中心不封闭,在运动场场地上方留出近似椭圆形空洞,以不同曲率坡向地面,近地面时收于波浪形起伏的环形钢管桁架圈梁处,再由环向布置的92组钢桁架柱连接到基础的混凝土承台上。整个结构布局合理,空间性能好,给人以力度感、稳定感的同时,又极富韵律,轻巧而活泼。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