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大人在全运会 > 正文

【天大人在全运】天津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完美诠释“三滴水”设计理念

      2017-08-28       

  8月2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全运会项目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这些项目都将在宝坻体育馆、天津体育馆、东丽体育馆等场馆举行。其中,天津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是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项目比赛举办地。该馆于2010年落成,该场馆曾承办全国游泳锦标赛、东亚运动会游泳和跳水比赛等赛事。

  天津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与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隔湖相望,建筑造型酷似水滴,完美诠释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三滴水”的设计理念。

  

  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刘红波副教授参与了天津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施工过程及其使用阶段的温度效应分析工作。

  天津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上部钢结构部分釆用空间钢桁架,跨度64m。桁架间距8m,共设置12榀桁架。外圈采用钢结构刚架与内圈钢结构桁架连成结构整体。结构体系为空间钢桁架+钢结构刚架体系,钢结构支承于下部混凝土主体结构上。

  

  游泳比赛场地长50米,共10条泳道;跳水比赛场地为10米台,3米板3个,1米板2个;观众固定座席3004个,活动座席1020个;主席台座位63个;灯光照度2000勒克斯;大屏幕1块,可显示文字、图像。附属设施包括:运动员更衣室、裁判员休息室、兴奋剂检查站、贵宾室、新闻发布厅等,具备IT网络和电视转播条件。赛前热身泳池长50米,共6条泳道。

  (编辑 赵习钧 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