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7迎新 > 正文

【2017迎新】愿你在最美的天大拥有最美的青春韶华 天津大学2017级本科生、高职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7-08-25       

  

北洋园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举行

典礼在北洋园校区同步举行 

  本站讯(记者 刘晓艳 摄影 王建泽 赵习钧)世上最美的地方莫过于大学校园。2017年初秋的天津大学校园,天高云淡、绿影婆娑、湖光粼粼,美得心旷神怡,恰如1985年的那个秋天。在1985级天津大学学生,如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的心中,天津大学的美浸润滋养了他的成长。2017年8月25日,在天津大学2017级本科生、高职生开学典礼上,钟登华也将他领悟到的天大之美,分享给了初入北洋园的年轻学子们。

校长钟登华讲话

  建筑之美,表达着这所学校的内在气质。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中巍峨壮观的“第九教学楼”、北洋园校区中被誉为最美建筑的“郑东图书馆”以及两个校区中映着湖光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天大的建筑,不追求造型奇特、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却整齐规范、简洁大方,经得起岁月的沉淀和洗礼;没有炫丽浮华的色彩,却古朴厚重、稳如泰山,一如当年初建的模样。这就是天大校园要告诉学子们的:务必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做踏实做事、不慕虚荣、不尚浮华的天大人。

  “天大之美,美在校园,希望你们以‘建筑之美’领略‘严谨之道’。”这是钟登华希望新一代的天大人领悟的建筑之美。

  尽管作为一所工科特色鲜明的大学,天津大学的校园富含科技之美,但这所校园里,在爬满常春藤的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在白墙灰瓦的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在巍峨的求实会堂和气质清新的大学生活动中心里,你却经常可以欣赏到美轮美奂的艺术展览和高雅的文艺演出,置身于“科学与艺术双翼齐飞”的中西大师跨界对话中。求学天大,学子们将享受到贯通培养综合改革的成果,将感受“新工科”的魅力,还将融入“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氛围,在名家大师的指引下感受学术的魅力、收获思想的启迪,培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全球天大人共同追求的目标。正因为如此,天津大学在122年的历史中,始终昂扬着生机勃勃之美。

  “天大之美,美在育人,希望你们以‘气质之美’塑造‘发展之基’。”这是钟登华希望新一代的天大人领悟的天大气质之美。

  精神是大学的灵魂,文化是大学的血脉。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诞生于甲午战败之际、民族危难之时,肩负着“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在之后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北洋人”“天大人”不断丰富着“兴学强国”的精神内涵,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这一充分体现民族自觉、高度凝聚大学使命的天大精神,是北洋人、天大人生生不息、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新一代天大人,也在这沃土中汲取兴学强国的滋养,读懂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的含义。从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海燕”击水前行,到为国产大飞机C919打造舒适的“呼吸系统”,再到“神工”技术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上天、入地、下海”无不体现天大人“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精神追求。

  “天大之美,美在精神,希望你们以‘文化之美’涵养‘求是之魂’。”是钟登华希望新一代的天大人领悟的天大文化之美。

  培养良好的习惯,获得更加健全的人格、更加理性的思维、更加敏锐的洞察力、更加强健的体魄,以更多的善意和宽容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这是校长钟登华送给新天大人最美好的祝愿。

教师代表姚春德发言

  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姚春德教授分享了他对天大的理解,并对新天大人提出了自己的成才建议。在姚春德看来,天津大学是最有担当、最富牺牲精神和最有生命力的学校。他希望新天大人,一是树立远大的理想,二要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三要做到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在校生代表赵天辉发言

  来自自动化学院2014级的本科生赵天辉作为在校生代表也为学弟学妹带来祝福和鼓励: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未来的天大岁月里,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

  新生代表林雨燕发言

  来自建筑学院的林雨燕则代表2017级新生表示,在未来的天大时光中,要追求梦想、合理规划、认真对待每一项选择,做天大精神的践行者。

校领导为新生佩戴校徽

  开学典礼还特别设置了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的环节。当一名名新生代表上台,由校领导亲手将校徽别在他们胸前,这场饱含祝福与期望、寓意新生与传承的开学典礼也在掌声中进入尾声。

  参加本科生、高职生开学典礼的校领导有: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东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副校长元英进,副校长张凤宝,副校长王树新,校长助理张力新,总会计师古瑶,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春有,校长助理刘宁。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共有5000余名2017级本科生、高职生和家长代表参加。

  (编辑 赵习钧 闫韶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