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7迎新 > 正文

【2017迎新】前路远兮 上下求索——新生代表方喆立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2017-08-25       

  

  新生代表方喆立在2017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方喆立,今天大家在此隆重集会,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深感荣幸。

  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众所周知,天津大学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滋养着每一代天大人,她正以高昂而又温婉的姿态,向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献身国防,携笔从戎,天大见证了我的成长。身为一名国防生,在天大的怀抱中我逐渐变得坚强。五公里,单杠,远足,拉练……充足的磨练与摔打,我正坚定朝向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官奋斗。

  今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浴血荣光,90年红旗漫卷,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近日,我在天津大学军训中担任参谋长,努力地为母校尽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后备军官,我将为强国梦、强军梦奋斗终身!

  感谢母校,四年过后再次选择了我,让我开启更有深度、更加专业、更加全面的求知之路。

  研究生的生活已经整装待发、即将起航,相信大家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憧憬与希望。研究生阶段我将跟随尹越老师进行钢结构性能的相关研究,近年来钢结构在我国已广泛发展,但仍然存在抗火、抗震等问题制约着钢结构的发展,我将刻苦学习,深入研究,努力将钢结构更好地应用于祖国建设。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追逐那耀眼璀璨的星空,做一个于自己,于同学,于老师,于母校,于社会,于国家有用的人,不求国之栋梁,且成顽强基石。

  憧憬与希望的背后,是一份更大的责任,前路远兮,上下求索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天大人是不惧风浪的,天大人是迎难而上的,天大人是勇于担当的,天大人是实事求是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形势下,我们也迎来了新的学年。作为新形势下的研究生,我们的责任将是不可量化的责任担当。我们必须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出有力突破,不要迷茫,不要胆怯,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心中的忐忑与惶恐变成对求知的无限向往和无畏,像战狼中的冷锋,为己而战,为家国而战,为荣誉而战。

  今天,我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称——天大人,接受顶尖的研究生教育,秉持实事求是的校训,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今天,北洋注入新鲜的、奔腾的血液,她将焕发出新的光彩。

  今天,你我相聚,为明天、为未来,引吭高歌。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华 李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