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7迎新 > 正文

【2017迎新】将远大抱负的种子播撒在天大沃土上——在校生代表李明珠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2017-08-25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材料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李明珠。

  作为一名普通的北洋学子,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天津大学全体在读研究生欢迎各位师弟、师妹们。你们的到来为天津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注入新鲜的血液,天大会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

  卫津路海棠花开、雅观路百花争艳,一府两邸,尽显天大园林建筑之美和文化魅力。天大科研力量十分雄厚,2016年科研总经费超25亿、SCI论文超3000篇、授权专利超1000件,获批千万元以上项目数量名列全国高校第4,这是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的结果。作为一名研究生,凭着对科研的执着以及郭磊老师的指导,我有幸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两年多时间里,收获SCI二区论文10篇,合作论文5篇,影响因子累计达45,提出的新型热障涂层可应用于高推重比国产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为国家国防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斩获了天津大学第11届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对于这一切,我除了要感谢给我帮助的人,也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些经验,可概括为20个字:

  做事要趁早。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我认为,做事得趁早。研究生第一年虽然课多,但当初我下了学不是回寝室,而是去实验室,动手实验、琢磨课题。因此,当别人还在为实验操作发愁时,我就着手数据处理、动手写作论文。你们进入天津大学就足以证明你们的优秀,趁早做事,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动手要勤快。科研是辛苦活,容不得偷懒。两年多的研究生生活,让我体会到成果必须用时间来堆砌。每天8点到实验室,晚上伴着午夜的星星回寝室,是时间的积累;实验流程的熟稔于胸,数据处理的得心应手,是时间的效率;今日事今日毕,用勤奋占尽先机,这是时间的规划。你们朝气蓬勃的脸庞,是时间对你们的眷顾,勤快做事,让优秀成为必然。

  沟通要及时。若非得让我说出一个科研的捷径,我归之于沟通交流。刚进入科研殿堂,好奇之后大多会迷茫。是冥思苦想、埋头苦干?还是敞开心怀、虚心请教?我认为,闭门造车会让你历尽曲折、踏遍弯路,而及时和导师、前辈的沟通会让你充分体会科研的乐趣,事半功倍。你们思维活跃,沟通定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让优秀成为当然。

  生活要感恩。走进天大,家国情怀将成为你们身上的首要素质,它是我们几代天大人的信仰,是前进的力量。在前进过程中,你不是一个人,有朋友、有师长、有家人,他们给与你帮助和鼓励。走过之后,不能空留背影,要有感恩,感恩大家的扶持和陪伴。你们前途似锦,常怀感恩之情,让优秀持久延续。

  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天大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将是一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崭新的起点。今天你我相聚于此,相聚于天大,就意味着我们将在相同的地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放飞梦想,实现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学生自觉把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每位有担当、有责任、实事求是、勇于迎难而上的天大学子具备品质。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肩负时代责任与使命,且需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将我们远大抱负的种子播撒在天大这片沃土上,让勤奋学习助长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增加青春搏击的能量,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天大实现我们绚烂的青春梦,并用我们的青春梦托起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华 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