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7迎新 > 正文

【2017迎新】快乐地做有品味的研究——教师代表仰大勇在天津大学2017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7-08-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作为导师代表在此发言,首先向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也要真诚地感谢你们!

  为什么要感谢呢?

  因为天津大学成为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学生,特别是在座的各位硕士生、博士生。

  以我所熟悉的化工学院为例,有相当比例的创造性工作是由硕士生和博士生做出来的,我想其他院系大概也是类似的情况。也就是说,在座的各位青年学子从今以后就是学校科研的生力军,是学校创建一流的主力军。

  所以我要真诚地感谢各位同学的加入!

  15年前,我和大家一样,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从事科研工作。今天,我想与各位同学分享我作为学生、作为老师的一些心得体会。在准备发言稿的过程中,我与一些同学和导师交流探讨,听取了他们的想法,希望我的分享切合实际。

  我从大学,到中科院,到美国和欧洲,学习工作,遇到了我人生中4位重要的导师,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教会了我很多,其中一个共同的,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要快乐地做有品味的研究。

  首先我们来谈谈快乐。

  打一个比方,同学们没有经历,但应该能够体会到。我觉得做科研,其实与生孩子相似。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首先要经历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种不适与痛苦折磨;但当看到新生儿出生的那一刻,只有惊喜、激动和幸福。

  在那一刻,之前的“痛苦”算不了什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痛苦”和快乐是和谐统一的。

  快乐来源于热爱。

  这个暑假我几乎没有休息,平时也几乎是一周工作7天,我发现,很多导师、很多同学也都是这样,在炎热的暑假依然辛勤工作,奋战在科研一线。

  有些人对我们这个行业不太了解,问我:这么辛苦、卖力地工作,为了什么?为了挣更多的钱吗?

  我们努力地工作,是源于对科研的热爱,是源于能从科研中获得快乐。

  科研是探索未知、创造知识,我们因对未知世界持有一颗好奇心,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直到找到答案,这个过程是何其美妙!所以,对于科研,少一分功利,多一分发自内心纯粹的热爱,我们将获得精神上的宁静和愉悦。

  快乐来源于交流。

  做科研与本科阶段最大的不同,我认为是交流方式。做研究不再是被动地接收知识,而是深层次、高级别的智力活动。

  一个人闭门造车不可能做好科研。要与导师构建和谐的关系,保持畅通的交流。还要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和同行,互相鼓励、学习、欣赏、帮助,共同进步。

  在交流过程中,人与人思维之间的碰撞,情感之间的交互,产生灵感和火花,甚至与论文作者在字里行间进行精神交流,这些过程会在大脑里产生深层次的快乐感受。

  快乐来源于气度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所谓自己不喜欢的人,或者遇到不喜欢自己的人。请不要为此烦恼。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也同时都有闪光点,我们要学会欣赏他人的闪光点。

  有时候,我们也会不可避免地卷入一些利益纷争,会吃亏。请不要为此烦恼。换个角度想,总会有人吃亏。俗话说吃亏是福。而且,从一辈子的时间坐标看,有些事真的不值一提,更不值一争。

  心怀阳光,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世界,世界会以阳光回馈。

  快乐来源于感恩。

  各位同学,其实我们已然成年,硕士生大概23岁,博士生大概26岁,你可能会发现父母多出的白发和皱纹,他们在慢慢变老,我们好好学习、好好做科研,不正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吗?

  我们也要感恩这个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发展如此迅猛,我们的科研条件已经与欧美没有差别,甚至更好,生逢这么好的时代,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努力。

  我们也要感恩自己。我们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吃过苦,受过累,我们努力地学习是对自己最好的回馈。

  我们要感恩我们的师长,感恩一路陪伴和引导我们的人。

  在我们遭受坎坷、彷徨、郁闷、痛苦的时候,感恩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让我们快乐地勇往直前!

  如何做有品味的研究?

  品味,大意是指一个人的品质、趣味、情操和修养。研究的品味是指研究的层次和格调。

  有一个学生,写了一篇论文,催促我赶紧投稿。我非常欣赏这样的学生:做事主动、有想法。我告诉他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因为:数据还不够全面,实验设计还有漏洞,有些问题我还没有想明白,结果展示的图片还很粗糙。借这个例子,我谈一谈什么是有品味的研究。

  做学问一定要严谨,也就是天大校训告诫我们的,实事求是。要遵循学术规范、学术道德。造假,不仅伤害自己,也伤害导师和学校,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没有品味的表现。

  有品味表现在创新。在座的各位同学,大多处于20多岁的黄金年龄,你们精力充沛、思维束缚少,是创造力处于最旺盛的阶段。希望你们能够在天大做出有创新意义的研究,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有品位还表现在要有思想。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天大这样的高等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说明你们不甘平凡、追求卓越。所以你们的研究也要有思想,不仅解决现在的问题,还要启迪未来。我们在做科研的时候,不要局限于实验数据本身,还应挖掘其中的科学思想,追求卓越。特别对于博士生,通过博士阶段的训练,应初步形成自己的科学思想!

  因此,有品味的研究应该是严谨的、创新的、有思想的,进而产生美的感受。正如北宋大儒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今天,与各位同学分享了科研生活中的一点体会,真诚地希望我们用心领悟科研中的美,体验科研中的快乐。

  培养了这种心境,我相信,将来我们不论做什么,一定会快乐地工作生活,一定会做有品味的事,做有品味的人!

  最后,祝大家梦圆北洋,谢谢!

  (编辑 赵习钧  栗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