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2016天大海棠季 > 正文

北洋花香邂逅传统文化

      2016-04-09       

  本站讯 (记者 张华 学生记者 张佳楠)4月9日是天津大学一年一度的海棠节,本次海棠节在北洋园校区与卫津路校区同时展开,北洋园校区在郑东图书馆举行了以百甘年华·文韵悠长为主题的海棠季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此次嘉年华活动由六个版块组成:与礼邂逅、粉桓春梦、梦回汉唐、翰墨青春、海之剪堂、折纸展示。

  进入东侧的活动区便能看一排身穿白色长裙的漂亮女生,她们便是北洋礼仪俱乐部的成员。以北洋花开与礼邂逅为主题,不仅有抽奖玩游戏的活动,而且还有趣味课堂教学,例如:如何系领带、领带下沿位置垂到哪、为人指路时手势如何摆等等有关礼仪方面的小细节。同学们既欣赏到了礼仪之美,也学会了如何提升自己的气质。

  粉桓春梦是由天津大学汉服社的同学们主办的,现场提供了汉朝的多款服饰供游人与同学们试穿合影。女式的有衣裙两件式、长裙等多种款式,男士的有道袍、长冠服、骑马装等,这些都是对汉服及汉文化有着深深热爱的同学们自己研究的,他们自己购买了这些服装并学习汉式的发型及配饰,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围观,有位女老师穿上了汉服以后迫不及待地与身穿汉服的多名同学合影,并说有种穿越的感觉,确实在这样一个海棠盛开的季节,穿上这样一件具有传统中国文化气息的衣服是种难忘的体验。

  梦回汉唐主题活动是由传统文化公益社团主办的,主要向游客们展示汉式的婚礼过程,包括婚前礼、正式礼、婚后礼三部分。其中详细展示了正式礼中的一些寓意美好独特的习俗,有同牢合卺,解缨结发等。通过这些古老的酒杯红缨,可以体会到的是传统文化习俗别样的美,它通过这样一种庄重的仪式给人以厚重感。一位社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通过了解汉式婚礼也慢慢爱上了传统文化,看到古人合执一合卺杯饮酒,看到他们各剪一束头发以红缨梳结,这些活动表达了对婚姻爱情的美好祝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

  另外在图书馆内廷也展放了有关折纸剪纸及书画的不少美术作品,有不少同学驻足欣赏,用照片记录这些墨与纸的绝美艺术。海棠节不仅欣赏到花的视觉之美还有艺术的视觉之美。正如一位同学说的,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我们有责任把我们了解到的美的部分介绍给大家,传统文化是中国的独特的美与标志,相信今天游人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别致的文化之美。

(学习编辑 陈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