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两会·天大声音 > 正文

【两会·天大声音】今晚报: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国家战略建设人才是根本

      2016-03-16       

首页>媒体报道

【两会·天大声音】今晚报: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国家战略建设人才是根本

2016-03-16

《今晚报》2016年3月15日02版

  本报北京上午专电 (特派记者高羽 郭熠)“瞄准‘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业强国,创新是核心,人才是根本。”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工科大学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优势需要进一步发挥,希望打造“全链条”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支撑国家战略建设。

  李家俊介绍,目前,中国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已初步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然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新,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加强。”李家俊说,矛盾和问题表现在制造业人才资源总量不足,高科技研发领军人才、高水平工程师和一线实务型技能人才存在缺口,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健全等。

  李家俊介绍,近年来,中国卓越大学联盟借鉴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工程教育改革,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取得了宝贵经验。

  他建议,下一步应打造“全链条”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家层面设立“特聘工程师”专项经费及岗位,为企业工程师进大学提供一定资助;增设“中国制造2025”紧缺特色专业,委托第三方机构调研行业人才的数量、分布、结构、来源、薪酬等信息,形成行业人才状况报告并每年向社会发布。“还应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支持重点工科大学依据自身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服务制造业,优先引进和培养一批拥有国际发明专利、掌握核心技术的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李家俊说,国家还应设立专项基金,引进国外(跨国)公司优秀工程师,作为大学教师队伍来源之一,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提高工科大学生的国际化适应能力。

  今晚报: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03/15/content_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