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两会·天大声音 > 正文

提前策划 统筹资源 天津大学2016年“两会”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6-03-18       

首页>校内新闻>管理

提前策划 统筹资源 天津大学2016年“两会”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6-03-18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的聚焦点,也是主流媒体的重头戏。聚焦两会,发出天大声音,展示的不仅是代表、委员们个人的关注点,更是一所一流高校在致力于推动行业之发展、引领育人之理念、承担服务社会之责任的正面表达,是展现其气质、情怀的契机,也是借势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的平台。

  2016年两会,天津大学共有6位代表、委员参会,提交议案、提案24份。其中,刘建平委员提交了《多部门协同破解大学生实习难题 切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提案;李家俊代表提交了3份议案,分别是:代表卓越大学联盟提交的《加快培养高端工程技术人才 支撑中国制造2025》议案,以及《关于成果转化工作问题的建议》、《关于中国—东盟“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合作的提案》;刘昌俊委员共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医学院校特色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立机场冬季更衣室的建议》、《关于整治纸媒、电视虚假医药广告建议》、《关于专门发布土壤风蚀型开放源(自然源)颗粒物排放清单编制指南的建议》、《降低义务教育教学课程难度的建议》、《科技学术会议立法、促进会议绿色产业发展建议》、《提高来华理工科留学生质量建议》7份提案;张凤宝委员共提交了《加强礼仪及行动规范教育从孩子抓起的建议》、《关于推进儿童用药研发和规范管理的建议》、《关于调整个人所得税减轻居民养育负担推动新生育政策顺利实施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医疗救助体系的建议》、《关于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和规范学前教育的建议》6份提案;何悦委员共提交了《关于警惕电子产品对未成年人负面影响的提案》、《关于调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考时间的提案》、《关于赋予住宅小区业主组织民事主体地位的提案》、《关于制定统一的<污染物排放许可法>的提案》、《关于制定<重大事故环境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法>的提案》5份提案;袁希钢委员提交了《关于补足“去产能”中知识产权保护短板的建议》及《关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建议》2份提案。

  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关注的聚焦点首先在目前中国卓越工程教育领域的难题和面对的挑战,“双一流建设”、“创新创业”等高等教育领域;其次是青少年教育、新生育政策、医疗体系等公众问题;此外还有环境保护、立法完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李家俊代表接受人民网专访

  在新闻报道上,今年的“两会”宣传工作,宣传部积极准备、提前策划,统筹资源,在与媒体保持紧密沟通的同时,做足前期采访、备稿、素材收集的工作,既做到重要媒体“专稿专供”又兼顾各种媒体形式全面发声。在校外媒体“全面开花”的同时,宣传部做好校内宣传的统筹工作,通过舆情调查、校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新闻网推出宣传专题、官微官博持续推送等工作做好校内传播、舆情引导。

  经初步统计,从201634日至315日,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媒体报道两会稿件中提及天津大学的就有37条(篇),且均为主流重量级媒体。其中:《人民日报(含海外版)》3篇,其中1篇专稿,2篇提及,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篇发在了头版;“人民网”4条,均为专访专稿;《光明日报》4篇,均为专访专稿,内容为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科技日报》4篇,其中2篇专访专稿,2篇提及,内容均为针对热点问题阐述观点;《中国科学报》2篇,均为专稿,其中1篇发在头版;《天津日报》6篇,其中3篇专访专稿,3篇提及;《今晚报》9篇,其中7篇专访专稿,2篇提及。此外,《国家电网报》1篇专稿发在头版。媒体报道总数实现比2015年翻翻。

  这些报道中,提及刘建平委员的稿件8篇,内容主要涉及委员提案;专访或提及李家俊代表的稿件19篇(条),内容涉及代表议案,热点问题观点回应等;提及刘昌俊委员的3篇,内容均为提案;提及张凤宝委员的2篇,内容为提案;提及袁希钢委员的2篇,内容为热点问题观点采访;提及何悦委员的1篇,内容为提案;1篇学生舆情反馈,1篇报道提及冯骥才委员。

  外宣报道之外,宣传部在做好两会舆情及校内师生中宣传也提前动手,统筹规划,多平台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两会”期间,宣传部积极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就干部师生对全国“两会”召开的反响、尤其是对教育相关话题的关注和讨论进行相关调研,开展舆情分析,并及时上报天津市有关单位。

  天津大学官方微信充分利用新媒体形式鲜活生动、受众群精准的特点,在两会期间先后推送3篇两会专题,其中3月6日推送:刘建平书记:为破解大学生实习难“把脉开方”;3月8日推送:天大代表、委员齐发声备受关注;3月9日推送:小天告诉你代表、委员提案长啥样 李校长《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建议》提案全文。

  天津大学官方微博自201635日起发起#两会天大声音#话题,每天关注并发布学校两会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的议案、提案及其接受中央和天津本地媒体采访报道的情况。至317日,共发表该话题微博14条,累计阅读量达到52万,转发评论人次近200条。

  天津大学电视台在连续2期的新闻周报中也播出了各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汇总。《天津大学报》也将在3月30日推出两会专版,聚焦天大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展现“天大人”的家国情怀。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官网(中英文),天津大学新闻网的两会专题,也对天津大学两会代表委员的参会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立体报道。其中,天津大学官网(中文)推送1条大图新闻,19个小图报道链接;天津大学官网(英文)也积极配合两会的宣传,发布了1篇大图两会新闻,总计3篇小图两会新闻;天津大学新闻网开设了【两会·天大声音】专题,并在首页对两会新闻重点报道,先后编辑发布39篇稿件。

 

                                                                                                                                       编辑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