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两会·天大声音 > 正文

【两会·天大声音】科技日报:李家俊:京津冀协同发展 需高效配置资源

      2016-03-15       

首页>媒体报道

【两会·天大声音】科技日报:李家俊:京津冀协同发展 需高效配置资源

   

2016-03-15      

  

《科技日报》2016年3月13日9版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意见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京津是中国科技教育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坐落有上百所大学和一大批高水平科研院所,聚集了成千上万的高科技公司。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必须能够高效配置这些科技资源,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李家俊说,作为高校和科研院所必须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并有所作为。要努力成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引领者。尤其是高等院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发展新理念,教育学生,引领社会。要集成京津冀地区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问题。例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水源地保护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要主动服务京津冀区域定位,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和高技术企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例如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通过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把科技资源配置与京津冀区域发展定位结合好。要通过改革,推动创新创业,主动释放创新活力,鼓励创新资源的自由流动。

  李家俊认为,高校有着巨大的创新潜力。从国际上看, 200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毕业生和教授创办的企业GDP总量相当于韩国当年的经济总量。在京津冀发展中高校的作用不可小视。京津冀地区创新资源的活力一旦释放必将对整个区域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6-03/13/content_33373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