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庆故事 > 正文

【校庆故事】校友故事(3)——绿植捐赠“吉尼斯”

      2019-04-28       

感念亲情迎华诞 惟愿绿满新家园

校友基金会 刘书屏 孙亮

初春,阵阵春风吹来,铭德道的海棠花像花瓣雨一样纷纷落下,来往行人无不拍照留念;盛夏,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在北洋道上洒下许多光斑,同学们或走路或骑车穿行于教学楼之间;金秋,校园里满地金色的落叶将秋日天大点缀得别样美丽;隆冬,松枝上的一抹晶莹透亮是生机、是希望……大学生活总是少不了关于树木的回忆。

2015年10月,天津大学(北洋大学)迎来120周岁生日,北洋园新校区在此之前启用,开始天大第三个甲子的光彩华章。献礼华诞、装扮新家,是校友们感恩回馈母校的一种独特的方式,为此,校友总会、北洋基金会推出新校区绿植捐赠项目,得到海内外天大人的积极响应,学校先后收到了南通、深圳、桂林、湖北、北京、山东、宁夏、邯郸、福建、上海等地校友会的捐建款项,新校区建成了十余片校友林,同时收到校友年级、班级和个人千余人次的拳拳情意。树木无言人有情,绿植捐赠如一丝线,串起的不仅仅是如珍珠般美好的过往与未来的憧憬,更连接了母校与校友、校友之间、亲人之间浓浓的情:

一家八口天大人的心意

袁国林校友

捐赠校友林的想法最初是由袁国林校友提出的。他是天津大学水利系1962届毕业生,家中有8位北洋天大人。袁国林校友的人生50多年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中国的水利建设事业,在三峡工程的建设上也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2004年,袁国林校友担任北京校友会会长,他把校友会工作看成一份事业、一种担当。2013年,在天津大学第十届世界校友大会上,他提议校友们为母校捐树,用1895棵树纪念北洋的足迹,自己带头认捐8棵。袁老说实现“三峡梦”后自己还有好多梦,现在最主要的梦就是期盼着天津大学能够树人育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耄耋校友对母校的期许

校长李家俊搀扶刘葆常离开上海校友活动现场

在2015年1月18日上海校友会新年团拜会上,耄耋北洋校友刘葆常是在家人的护送下参加活动的。他是1949年考取北洋大学数学系的,他说母校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实事求是”的校训,“它指引我做什么事情都要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都要有认真的态度。”2004年的某天,他偶然得知天津大学要在上海成立上海校友会,刘老积极主动参加了这次活动。自那时起,刘老便将沪上校友活动看作不能缺少的家庭聚会。这一次,当听到母校新校区的建设时,老人用颤颤巍巍的手递上了一份拳拳之心,为新校区捐赠一棵树。刘老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的发展建设令人鼓舞,借此机会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是完全应该的,我衷心希望和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无论在国内或国际上都是一流的。”

六十年,树下的你始终美丽

张汝蕙在树下的照片

1954年天津大学水利系水电专业迎来了30名新生,泰国华侨许家训和天津姑娘张汝蕙就是其中两位。他们一起上自习、周末看露天电影,共同的学习生活中种下一生情缘。为了理想和爱情,他们主动选择到江西从事水利工作,两年后,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从修建弋阳方团水电站到田间地头劳作,他们相濡以沫;从白手起家到成为泰国社会名流,他们同舟共济,携手走过数十载风风雨雨。离开天大的日子里,他们始终不忘母校的培养。1995年,夫妻俩共同筹建成立天津大学泰国校友会,许家训担任第一任会长,张汝蕙担任秘书长,为联络天大学子、服务母校做了很多工作。他们也积极支持母校新校区建设,夫妻二人为新校区捐了两棵树。60前的一天,张汝蕙曾静静地坐在校园的树下看书,许家训按下快门用照片记录了恋人美丽的瞬间;60年后,他们捐的两颗小树正如他们在天大的青葱岁月充满生机而美好。

谱一曲母校歌,植一对爱情树

2014年“520”那天,69岁的陈传铎回天大看望老师彭一刚,下午去校友基金事务处以自己和老伴儿杨清芬的名义认捐了新校区两棵树木。一棵是海棠,因为爱情始于卫津河畔的七里台,一棵是梧桐,因为他们的孙儿名字里有个“桐”字。陈传铎是天津大学1964级建筑工程系学生,在天大收获知识,也收获了爱情。天大的“理工男”花甲之年也没忘还有一颗“文艺心”,陈传铎退休后一头扎进音乐世界,一点一滴从最基础的学起。学会作曲后,为母校写一首歌的想法一直萦绕在陈传铎的脑海。几经修改,一首原创《母校在我心中》终于完成,歌里唱着“青年湖,北洋园,燕飞九楼前,朴实无华的琉璃砖,欢声笑语熟悉的校园,一直让我留念”。谱一曲母校歌,植一对爱情树,北洋园的情谊深切永恒。

愿海棠花盛开新家园

喜欢海棠花的建筑学院2013级环艺专业的闫安同学为新校区捐赠了三棵海棠树。每到4月上旬,开得像小山一样的海棠把天津大学的铭德道妆点得热闹非凡,成为天津大学一景。“春回天大看海棠”是天大人的节日,海棠花也是她大学生活中美好记忆的组成部分。闫安说:“也许以后不论我走到哪里,看到海棠便会想到天大,所以希望新校区也能规划出规模大的海棠园。”还是在校生的她,无时不刻感受着海棠的美,热爱着天大,也会和海棠树一起在天大汲取养分,继续成长。

绿植捐赠“吉尼斯”

据不完全统计,

最早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是陈传铎、杨清芬夫妇,

最早以校友会名义捐赠的是南通校友会,

最早以班名义捐赠的是89级理学院物理专业,

最早以课题组名义捐赠的是建工学院于敬海课题组,

在校学生最早以班级捐赠的是第九期太雷班,

年龄最长的捐赠者是北洋校友顾方正,

年龄最小的捐赠者是建筑学院13级环艺乙班闫安……

列举这些捐树“吉尼斯”不是排名,只因为每一份母校情中都有一段“北洋缘”。

北洋园校区已初具规模,这凝结了几代北洋人天大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多年后,校友林也将长成参天大树。校友林在美化校园的同时,也象征着各地校友与母校的情谊枝繁叶茂、万古流长。把校友林命名为“北洋纪念林”,就是要留住北洋精神,弘扬北洋校训,发扬严谨治学、兴学强国的传统。正如校歌所唱“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念过去之艰难缔造,愿一心一意共扬校誉于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