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庆故事 > 正文

【校庆故事】120年校庆晚会幕后那些事儿(10)——要让更广泛的师生校友们参与进来

      2019-04-28       

校团委 吕静

根据长期以来开展群众工作的经验,若是想让大家满意,一定要让大家都参与,让每个人成为主角。就好比这些年的毕业歌会,毕业生们自发组织,只是唱10首歌,但是每个人都唱,全场都唱,大家不自主的挥舞起手机闪光灯,形成了壮观感人的景象。晚会演出也一样,要让更多人参与,让更多人成为主角,而不是仅仅作为旁观者去欣赏。本着这个思路,我们从晚会一开始的策划就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集中智慧。并在提高参与度上做了以下尝试。

(1)节目的创作、表演、制作等都得到了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热烈参与。参演演员从天大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的孩子,到八十多岁的老校友;从优青到院士;从基层管理干部到学校领导;从学生到在职教师,再到离退休教职工,全都登台表演。

(2)大家积极参与排练和演出,远道而来的校友们也都克服各种困难多次来校排练,有时候七十多岁的校友排练完为了赶返程火车,连饭都顾不上吃。北洋八人组里有个新妈妈,刚生完宝宝,月子没坐完,就说服了婆婆和妈妈,来演出了……无论克服了多少困难,大家都非常开心,120年才一次的校庆演出,大家都很喜悦,就像过一个盛大的节日。

(3)一年来开展北洋名诗名篇征集、原创诗歌、原创校园歌曲、校庆联欢会创意征集、“我要上校庆”节目征集、“我的校庆”等活动,让师生校友们有充分表达爱校之情的空间,营造了浓郁的校庆氛围,直到10月2日达到热烈氛围的高潮。

(4)让每个观众都参与演出,让台上台下都成为主角。就在演出前一个月,我们推送了10首校园原创歌曲,大家投票,票数最高的3首歌,将在联欢会现场台上台下,全场同唱。全校师生校友都学唱这三首歌票数最高的歌,分别是《海棠花开》、《北洋之光》、《下一站精彩》。其实还有很多优秀的原创校园歌曲,比如《卫津路92号》、《校湖之歌》、《晨读》、《那一双眼》、《平安中国》、《让我们踏青去》等等,我们正筹备出版“校园原创歌曲集”,让校园文化通过艺术作品得到更好的传播。

(5)我们开展了“一家天大人”的活动,邀请全家都是北洋人-天大人的家庭回到母校,分享母校与家庭,“大家”与“小家”的感人故事。

(6)现场还有抽奖环节,所有奖品都是我们学生制作的文化创意作品,比如有天大校歌八音盒、海棠花球、天大东门梦想卡片、手工铜刻天大书签等等,都是同学们为了迎接母校生日而精心设计制作的。此外,我们的学生创业者也为校庆制作了具有学校特色元素的大蛋糕为母校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