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庆故事 > 正文

【校庆故事】120年校庆晚会幕后那些事儿(11)——省下数百万却达到专业水准的奥秘

      2019-04-28       

校团委 吕静

校庆晚会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师生校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将这台晚会不仅做出了“专业水准”,还节约经费数百万元。

将技术手段融入晚会创作,通过音乐、视频、建筑投影等的配合,使文艺作品能够得到更美的展现。

视频制作团队由我校软件学院韩冬老师带着同学们承担,边学边干。开场视频《龙跃北洋》,以龙的视角表现我们龙牌大学的变迁,极具思想内涵和视觉冲击。还有建筑投影,我们在舞台设计中因地制宜,把北洋纪念亭以“太极”图的方式作为融入到舞台中的一个景观,并让这个建筑成为投影屏幕,有一个镜头是北洋亭被炸了又重塑起来,视觉效果就像真的炸碎了一样,这个建筑投影体现母校艰难办学,终于浴火重生的过程,非常震撼,是软件学院毕业生秦俊男的作品。设计建筑投影时纪念亭还没有建好,制作团队按照CAD图凭空想象,真是太了不起了。

我们的音频制作团队,也有不少是以前北洋艺术团培养的校友,比如王同,在校期间就组建“木四舟”音乐工作室,后来创业成立“沐肆洲”公司,在全国音频制作领域首屈一指,前不久央视热播的纪录片《五大道》、《舌尖上的中国》等的音频制作中都饱含王同团队的心血。说起王同,不得不多说两句,这位多年来一直默默为母校贡献的毕业生。有心的人们可能会注意到,这么多年来,我们大大小小的晚会节目单后面音乐制作里面都有两个固定不变的人,就是王同、高宝喜,一对搭档。这么多年来,学校需要什么音乐,他们都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连夜加班制作。从各种风格的标志乐,到诗朗诵配乐,到视频中的各种音效,太多太多。天津市有关政府部门开展活动也经常向我们学校要音乐,因为觉得我们开展活动使用的音乐都很有效果。比如梦想传递活动中,12位梦想大使将梦想锦囊手手相传的过程中,伴着12声礼炮的音乐;比如115年校庆晚会开场视频中划火柴冒出火焰的声音,那是80几个音轨叠加产生的效果;比如老校友杨复的经典诗朗诵《我真想——一个老校友的祝愿》的配乐;比如毕业诗《我骄傲,我是光荣的北洋人》的配乐……太多了,数不胜数,这些作品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他们从来都是默默工作。我一直说要去当面感谢下两位校友,可却一直还没有机会见到他们。都是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人家就把活儿干完了,真的很感动。所以说,天津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这样挚爱母校的校友啊!

无论是视频还是音乐,市场价都是按秒或按帧收费的,而这里的全都是由师生校友们牺牲休息时间免费制作完成。

再有,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路晨,二炮文工团知名主持人俞迈担纲这台联欢会的主持人,也都是校友。还有前面提到的舞台剧的导演,是以前影视学院培养的学生刘昊,现在是专业的导演。

所以说,虽然我们这是一场师生校友的大联欢,但也颇具专业水准,也体现了天津大学长期坚持艺术教育,以美育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