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庆故事 > 正文

【校庆故事】日新书斋里的外事活动

      2019-04-28       


文字 赵红 图片 北洋光影

日新书斋是新校区图书馆精心打造的一个功能区域,主要陈列中国传统典籍,配以明式纯实木家具,古朴典雅,充满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旨在给学生提供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开展沙龙讲座活动的阅览交流场所

9月22日上午,我和同事正在整理日新书斋书墙,李校长与一些领导兴致勃勃走了进来,他们边走边指点各处,互相交流交流,言语中不时表达对书斋的赞誉,看上去他们非常满意这里,要在这里安排重要活动。第二天我们接到通知,9月30日和10月2日学校将有三场外事活动要在书斋举办,让我们既异常兴奋也倍感压力。

在国际交流处的帮助下,我们确定了外事活动的座位布局,随后开展了认真的准备。整理图书、摆放家具、清洁环境……反复检查、反复调整,9月28日,外事活动相关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我们站在书斋环顾四周,欣喜自赏。细心的马小宝书记站在贵宾区书墙前却略有所思,他认为不够完美,因为《中华再造善本》线装书只能平放,这样读者不能直观看到书籍名目。他带着我们立刻打印书签一起干,将打印的554种书签折线,然后2000多函逐函查找书籍对应插好,虽然时间很紧,登高爬低地整书也是个力气活,但为了学校活动顺利,大家都非常认真,有时读错了字大家自我调侃调节气氛。一整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我们中间仅仅有30分钟午饭休息。忙完了这些,我们如释重负。然而,9月29日晚上,我们接到通知,第二天要提早到馆,将外事活动区域书籍按经、诗、子、集分类归架整理,于细节中要充分体现文化品味。就是这样,直到外事活动举办前一刻,准备工作是精益求精。

在准备过程中,学校特意把河北定州市赠送我校的校庆礼品——缂丝绣品《锦上添花》安排到了书斋,这件珍贵绣品无论是形制工艺、还是意象内涵,都与书斋的气息结合得天衣无缝,给书斋锦上添花。

9月30日下午,授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长Bertil Andersson教授名誉博士的仪式如期举行。10月2日上午,书斋中又举办了授予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Ernesto Zedollo和美国莱斯大学校长David W.Leenron名誉教授的仪式。三场外事活动非常顺利,出席仪式的外宾更是被“日新书斋”文化氛围感染,不停地各处留影纪念,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崇敬和喜爱。

校庆期间来图书馆参观的人流如织,最抢眼、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日新书斋”了。来宾们拍照留念,无不感慨新图书馆在建筑现代、技术先进、功能完备中,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无论是参观者还是读者的赞誉都是对我们日后工作的鞭策,我们将利用好资源继续做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编辑 朱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