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搬迁故事 > 正文

【搬迁故事】你的心声我能听到——材料学院搬迁中的“格园”风波

      2015-12-03       

  材料学院 王莹 李飞跃

  重视人的需要是最好的以人为本,解决实际问题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搬往新校区的过程中,与投入、付出和辛苦相比,给我感受更深的是通过开展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使同学们更加相信辅导员、信任学校,自觉自愿、满怀期待地投入到新校区的搬迁和建设中。

  一波三折的宿舍安排

  随着暑假的临近,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宿舍分配方案却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由于新校区宿舍数量有限,我院不仅本科女生被安排在开学后才能搬入的格园,而且研究生女生也被安排在了格园的本科生宿舍。怎样通知学生,特别是对双人间期盼已久的研究生女生?成了摆在我院学工队伍面前的棘手问题。“让研究生三人住一间,这样每个人的实际占有面积就大于平均水平?”还是“适当减免部分住宿费?”我们找到宿管科商量了多个方案。

   然而,当把住宿方案通知给学生时,仍然引起了轩然大波。研究生们不理解、不接受、想不通,甚至有人通过BBS、微信发泄不满。虽然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但是学生反应的来势汹涌还是让人措手不及。在经过了大量的解释和调研后,我们感觉到学生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不能用“大局观”一笔带过。带着从座谈会、微信、院长信箱等各种渠道搜集来的上百条意见,我们正式找到宿管科“谈判”,希望能够考虑学生的意见,重新进行宿舍分配。

  让人欣喜的是,学生的心声被听到了,意见被采纳了。宿管的老师们加班加点,一个宿舍一个宿舍核对,终于“挤”出了我院研究生女生的双人间。宿舍安排颠覆性的变化,也颠覆了一些原以为辅导员只会劝他们接受学校安排的同学的认识。于是,微信上又出现了新的状态“原来真的可以,期待新家!”。

  凌晨三点的灯火通明

  虽然设想了很多种方案,但是在还没有开始搬迁就遇到四面楚歌的窘境,是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与研究生一样,本科女生对于“暑假后才能搬入新宿舍”的反应也不可谓不大,特别是当她们看到了格园相对靠外的地理位置时,不满情绪达到了高峰。“为什么只有我们一个整体搬迁的学院,而且是女生住在格园?”“为什么要让我们用旧家具?”一时间各种意见,甚至是相互矛盾的意见充斥在我们周围。而这一次,在符合安全标准和学校规划的前提下,我们只有通过开展思想工作消除同学们的疑虑,通过搞好服务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暑假归来,当反复的实验论证终于消除了同学们的疑虑时,当细致的工作终于赢得了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时,搬家当天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搬迁进度的延误,原计划的“中午开始”一拖就到了晚上七点。考虑到女生的安全,我们将原定的人车同行方案改为客货分行,争取让学生能够在晚上十点前都安全到达新宿舍,而行李由留守的辅导员安排装车。虽然已经做出了当时情况下最“周全”的安排,但还是出现了突发事件。一名客车司机由于不认识路,将一车数十名女生放到校门内就离开了。而他不知道同学们也同样不认识自己的宿舍呀!这时天已经全黑了,从东南门到宿舍还要走上约半个小时。虽然辅导员立刻安排了已经入住的男生接应,但是仍有一名女生在路上不小心摔倒,跌伤了膝盖。当我和辅导员心急如焚的赶到现场,开车将她送到校医院时,没有抱怨,没有指责,看到我们一脸的焦急与心疼,她甚至挤出一丝微笑,反过来安慰我们。多么可爱、可敬的同学啊!

  在三三两两的结伴下,在众多男同学的护送下,经过点名全体女生终于安全到达了宿舍。接下来就是在煎熬中焦急的等待行李,10:00110012:00,直到凌晨300。为了让搬迁的进度更快一点,为了让从清晨搬到了后半夜的师傅们省点力气,我们临时从大二抽调了几十名男生,帮忙在楼层口接应。于是师傅们背上楼的行李瞬间被师弟们抢空,随着师姐们兴奋的认领声进入宿舍;于是坐在楼道里轮班休息的师弟们,吃到了师姐们从已经到达的行李中能找到的全部好吃的,有零食、有饮料、有水果,更多的是暖暖的人情。事后我还得知,为了能够快速装车,在老校区留守的学工部马部长和我院辅导员们也和搬运师傅们一样扛起了学生的行李。

  凌晨三点的楼道灯火通明、熙熙攘攘。让我感动的是,就在我还在为不得不让同学们熬夜搬家而感到内疚时,耳边却没有一丝怨言。取而代之的是有点亢奋的逗趣和满满的温情。也许这一刻,完成搬家已经成为女生、男生、工人师傅、辅导员们为之共同奋斗的目标。

  有点心虚的当众承诺

  格园用的是旧家具,其中很大一批“入住”天大的时间比同学们还要长。虽然,我们提前两天就挨个检查了宿舍,挨个打开柜门、拉开抽屉,记录了几十个需要维修的问题报给了承包商。但是,入住后的实际情况还是离同学们的满意差距很大。有的床晃动,有的窗户关不严,有的桌面是斜的……这些问题使几个宿舍的学生在入住当晚就气愤地找到了我。那时已经是凌晨,在临时调整了两个宿舍,更换了几个床板,亲自登上由下415个椅子摞成的高台封好漏风的窗户后,我终于劝说那几个同学暂时住下,答应她们明天一定彻底解决。然而怎样解决,其实我心里也没有底。

  伴着曙光刚刚睡下,一大早我就被辅导员急促的电话叫醒。原来一个“问题”宿舍的几名学生不满情绪爆发,而且这种情绪正在蔓延。怎么办?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让同学们满意。我带着意见比较大的学生到暂时没有安排的宿舍一一挑选家具,答应她们一定把家具更换和维修到她们满意为止。正当终于为解决了这几名同学的问题而松口气,回到格园六层时,我却被更多学生围住了,其中还有家长。宿舍位置太偏了!“家具太老,没法住!”一切工作似乎要回到原点,一切辛苦似乎要付之东流。然而,那一刻我心中的意志却更加坚定,决不能让任何原因引起同学们的不满情绪,一定要让她们满意!

  事急从权,我当场答应将无人入住的宿舍中较好的家具为同学们替换,直到大家满意。其实,提出这种方案是有些心虚的。由于时间紧迫,我没能仔细与宿管科商讨解决办法。然而,当我向学工部王部长报告情况时,得到的是坚定的支持,当我和主管宿舍的柳部长协调解决方案时,他拿出了比我预想更有力度的办法。最终,六层家具问题较多的女生,本着自愿原则整体搬到了家具情况较好的五层。当我们召集相关20余个宿舍代表就解决方案征求意见时,很多人露出了惊讶的神色,继而是一片欢呼。

  实实在在的一片好评

  “一定要让同学们满意!”成了我和辅导员们的共识和目标。我们专门联系家具维修厂家,由辅导员带领师傅一个一个宿舍修缮。“你的家具有问题吗?”,“对,现在就修!”,“还有需要修的吗?没有就去下个屋了。”辅导员用了3天时间,走遍了60余间女生宿舍,亲口询问了200多名学生,终于全部得到了满意答复。

  从研究生宿舍安排颠覆性的变化,到本科女生好事多磨的入住,在一次一次遇到“情况”和解决“问题”中,同学们的态度也渐渐地发生着转变。如今再到格园,我总会遇到几个不认识的女生跑过来打招呼,告诉我她们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虽然,格园是入住最晚的宿舍,但是同学们当晚就喝到了热乎乎的直饮水,出门就有超市、复印店和两个食堂,合围内还配套了与其它宿舍区相比数量更多的刷卡自行车。我的学生们渐渐地适应了新宿舍的生活,渐渐地爱上了新校区,渐渐地和我们一样对母校的未来充满了热切期待。

  回想那个几乎没怎么放假的“暑假”,是一件一件数着行李搬到23楼,又一件一件对着门牌号搬到新校区宿舍;是喷光了一瓶驱蚊花露水,仍然被咬了一身红包;是饥肠辘辘搬到了晚上十点,在大雨磅礴的黑夜打着双闪开车回市区。就这样,我们完成了10个年级6次搬运任务,成了全校搬迁次数最多的学院;就这样,我们从清晨备战直搬到凌晨三点半,创下了当日搬迁的最晚记录;就这样我们一次一次遇到困难,又一次一次深入学生解决问题;就这样,在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中,我们和学生的距离越来越近。

  声势浩大的搬迁是难忘的,更加难忘的是在搬迁过程中我们倾听学生心声,重视学生意见,解决学生困难,用以人为本的方式开展了一场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