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西北联大研讨会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谈西北联大精神

      2015-11-30       

  本站讯(学生记者代东冉)第四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于11月28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报告厅举行,记者专访了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邹放鸣。

  问:请问您对西北联大的精神是如何理解的?

  答:西北联大是中国历史上一段特殊时期高等教育的特殊形态,这两个特殊也就显示出当时教育者和青年学生独特的精神,也就是在艰难困苦之下坚持不懈,为国家的复兴,为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

  问:您认为西北联大哪方面的研究亟待加强?

  答:我认为西北联大首先应该做好基础工作,把涉及到的学校更加规范地联系起来,西北联大作为特殊时期的大学共同体,应该共享历史资源和精神财富,同时要面向未来,各个学校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经验共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国家的复兴和建设共同努力。很重要的是要实事求是,不要假大空,要脚踏实地地做教育事业。

  问:天津大学作为西北联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刚度过了他120岁的生日,您对天津大学有何祝福?

  答:天津大学是老学校了,北洋大学是天大的前身,天大和中国矿业大学有着很密切的的联系,我们学校有个知识渊博的老教授就是从天大过去的。中国矿业大学和天津大学虽然不在一个地区,但是肩负着同样的使命,既艰巨又光荣,天大会越办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