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西北联大研讨会 > 正文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在第四届西北联大论坛上的致辞

      2015-11-30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第四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天津大学隆重召开。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宣传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团聚渤海之滨的二十所高校、城固县领导和媒体同仁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我们共同守望和传承西北联大精神,思考和探索中国高等教育使命。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120周年,我们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以“兴学强国与抗战西北办学”再次回望发展历史、共谋未来发展。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丰碑,西北联大捍卫了一个重要成果。她从抗日烽火中走来,在国家运转体系和经济体制严重破坏的危难时刻,使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火种得以延续。她扎根西北,构建了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贡献了振兴中华的重要力量。

  西北联大传承了一种精神。她在古坝路的灯火中坚守,从未停止过对民族独立与自由的呼唤、对科学和真理的追求。汉中迁徙、七星灯火,抗战八年留下了数不尽的故事,闪耀着西北办学的“艰苦卓绝、艰难奋斗”的精神之光。

  西北联大坚定了一种信仰。她在民族危难中磨练,锻造了以“兴学强国”为核心的西北联大精神。联大师生用深沉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践行了“教育救国,文化抗战”的理想,展现着中国大学和知识分子服务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道德操守,为中国高等教育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代百年看天津”,120年前,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诞生在美丽的渤海之滨,中国高等教育在天津发端。抗战时期,天津最重要的两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分赴南北,双水并流、遥相呼应,延续了中国现代教育的火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天津大学作为基础最好的综合性大学,积极响应院系调整,充实和建立了一批新的大学,为新中国高教体系的建立做出了“孵化器式”的贡献。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高等学府为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天津市始终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2008年,天津市着眼于高校的长远发展,做出了建设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新校区的重大决策。在连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黄金走廊”,为两校分别提供250公顷土地用于新校区的建设。现在两座百年学府的新校区已经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办学科研条件大大改善,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开启了崭新篇章。这里不仅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物质基础,更是加强大学精神塑造、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平台。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重要发展机遇期,把一个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带入全面小康社会,是高等教育领域正在思考的重大课题。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高校承担着创新科技、人才培养的使命。我们相信,在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以天津大学为代表的西北联大各个组成高校一定会在兴学强国的道路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