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天津大学2015年毕业季 > 正文

感恩在左 奋斗在右——毕业生代表沈起宁在天津大学2015届本科生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2015-07-13       

感恩在左 奋斗在右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沈起宁,来自建工学院2011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今天能够代表2015届毕业生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15届全体毕业生,向我们挚爱的母校、向悉心教导我们的各位老师、向含辛茹苦抚育我们的父母和亲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我们坐在开往天津的列车里,窗外是红了眼眶的父母;转眼间,我们即将奔向四方,窗外是四年相伴的兄弟姐妹和镌刻在记忆深处的北洋。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备战高数月考时的忐忑不安,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坐在台阶上翻过的一页页马哲毛概,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水果曾在学子们的创意下闪耀光芒。但我相信你一定记得土立方里宿管妈妈的真情倾诉,齐声合唱时的热泪盈眶,还有那从未停止挥动的双手。四载春秋,几番寒暑,四年间道不尽的失意与彷徨,数不清的汗水与收获,如今都已成为我们的青春记忆。

  作为一名水利人,我深知水利工作条件的艰难困苦,但更明白水电建设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虽然水利专业女生稀少,但我依然渴望成为一名建设国家水利事业的杰出女性,愿意为祖国的水利事业去奋斗、去拼搏。我们常这样激励自己:我们是天大人,要承担天大责任,去做天大事业。无论我们将在何种岗位上工作,都会努力散发自己的光和热,照亮所在领域的一方。天大的责任不是由一两个人来承担,而是由我们千千万万的天大人,来共同担当。

  要承担这份天大的责任,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天大为学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大学四年,我以92.7的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面向全国水利专业设立的最高荣誉几乎全部取得,包括张光斗奖学金、潘家铮水电奖学金、全国水利院校十佳未来水利之星、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等。同时,我完成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挑战杯等科技项目5项,获国家奖学金等10项国家级荣誉、3项省部级荣誉、24项校级荣誉。我热衷参加公益活动,曾组织开展书画义卖,也曾参与慰问山区抗战老兵的活动;我曾担任校级兴趣类社团新竹书画社社长,举办书画交流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被评为天津大学十佳社团负责人。在去到三峡、葛洲坝、溪洛渡等水利枢纽的实习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四年的学习远不足够,所以我毅然选择在水利专业继续深造,直接攻读博士。

  在天大学习的四年时光,让肩上的行囊变得沉重而充实,更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勇于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同学们,无论你即将走向工作岗位,抑或继续深造、留学海外,请不要忘记我们是天大人,我们当承担天大责任,共铸母校的辉煌和荣光!

  圆梦新校区 启航新甲子,今年,母校迎来120周年华诞,新校区的建设和启用也为天大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回首母校的教育历程,是您实事求是的校训督促我们锐意进取;是您严谨治学的校风鞭策我们砥砺前行;是您英华卓荦的校友指引我们见贤思齐。世界再大,不如天大!下面我提议,请全体毕业生同学,用最热烈的掌声,向我们挚爱的母校表达我们最真诚的感激与最美好的祝福!

  毕业是大学四年的谢幕,更是吹响下一段人生旅途的号角。今天,我们身着学士服,向我们的母校和同窗四年的朋友道一声珍重。明天,我们将化作点点繁星遍布四方,笃定家国情怀,践行青年责任!

  在此,祝愿挚爱的母校人才辈出,祝愿敬爱的老师工作顺意,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