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训百年 > 正文

【视频专题】《实事求是——校训百年》

      2015-06-06       

高清版请点击:http://tutv.tju.edu.cn/media/22349.shtml

  校训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它彰示着大学的精神积淀和文化传承,指引着全校师生共同的行为准则和精神坚守。1895年,盛宣怀以“实事求是”的办学精神创立北洋大学堂,开中国高等教育之先河。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北洋大学建立之初就已兴学强国为办学宗旨,穷究学理,作育人才,传承文明,振兴中华。1915年,时任北洋大学校长的赵天麟正式确立“实事求是”为校训。到今年,天津大学校训“实事求是”已立百年。


  赵天麟,字君达,1886年7月16日出生于天津梁家嘴,我国近代著名的爱国教育家。赵天麟1904年毕业于天津最早的官立中学——“天津普通学堂”,考入北洋大学法律系,1906年尚未毕业便被派遣出国留学,赵天麟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法律科。1909年赵天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授予象征美国哈佛大学学习最高成绩的金钥匙奖。1912年回国,欣然接受母校的邀请回北洋大学执教,任法律兼理财学教员。1914年3月13日,赵天麟被任命为国立北洋大学校长。


  赵天麟担任北洋大学校长后,在总结北洋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深深体会到:“一得之愚,实事求是”。概括出“实事求是”四字,并以之教导学生和治理学校,遂定为校训。他将“实事求是”的校训贯彻于治校、治学之中。他主持制定了《国立北洋大学办事总纲》。这是北洋大学历史上第三个管理制度。他脚踏实地的创造和改善办学条件。他认为优良的办学条件是保持学校办学质量的基础。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和建设。对于学校的体育设施,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充实,建设了足球场、篮球场、跑道,并兴建了一幢长40米、宽20米、高8米的室内体操室,运动器具也较为完善。他始终把慎重选聘教师、严格要求教师,作为至关紧要的大事来抓,坚持选聘教师要好中选优,在聘请国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执教的同时,积极延聘国内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百廿年来,北洋天大师生立足家国生聚之“实”,探求兴学强国之“是”,秉承严谨治学之校风,爱国奉献之传统。风发踔厉,孜孜以求。大道之行,四海承风。“实事求是”不仅是北洋人、天大人代代传承的不朽文脉,更是见证百余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兴学强国、跌宕不息的巍巍大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