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训百年 > 正文

朱丽萍在天津大学校训确立百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5-06-06       

在天津大学校训确立百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566日)

朱丽萍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训确立百年纪念大会以及《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首发式。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校训是一所学校人文精神、办学目标最简洁、最凝练的表达方式。从刚才播放的专题片和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实事求是”精神已经融入到天大师生的文化血脉之中,并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此次出版的《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正是不同时代的不同人物对于“实事求是”内涵解读的成果。大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实事求是”校训对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重要影响,表达了继续秉承“实事求是”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的坚定信念,听了深受教育和启发。下面,我谈两点体会:

  一、深刻认识实事求是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发展都有内在规律。推动事物发展,必须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来分析和把握,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系统阐释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我们党创造性地将实事求是作为思想路线,作为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天津大学诞生于甲午战火,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肩负着“兴学强国”的民族使命。建校以来,天津大学师生都是聚焦国家命运、社会建设与学校发展这些实实在在的“实事”,深入探索,努力寻求兴学之“是”,强国之“是”,取得了丰硕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第一个水工试验所、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座中国人自行设计施工的跨江大桥,等等等等,都是出自北洋和天大师生之手;同时,两弹一星、长征火箭、神舟飞船、三峡大坝、奥运场馆等,都凝聚了天大人勇于创新的智慧与力量。这一切并不是偶然的,都得益于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得益于天大师生踏实做事、严谨认真的敬业态度和勇于担当、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可以说,“实事求是”是天津大学的精神财富,也是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

  二、将“实事求是”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各个方面

  弘扬“实事求是”精神,重在知行统一,贵在长期坚持。

  将弘扬“实事求是”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大学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实事求是”校训,是中华民族优秀人文精神的鲜活体现,也是天津大学百年奋斗历程的生动缩影,其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我们要充分挖掘校训精神的文化传承与育人功能,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播校训精神,让每位师生在大学的文化中去感悟,去体验,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将弘扬“实事求是”精神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在一定意义上讲,“实事求是”与“三严三实”的内涵要求相吻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与实事求是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将弘扬“实事求是”精神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天津大学已有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百倍珍惜,不断拓展。尤其是当前,教育综合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学校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天津大学继续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进一步明确办学理念、办学方向,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着力谋改革、促发展,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主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创新创业,为美丽天津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让我们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来共勉,脚踏实地,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整理 朱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