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训百年 > 正文

“校训百年”天津大学名家书法作品展开幕

      2015-06-06       

开幕式在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前举行

天津市及学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参观作品展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 摄影 王建泽)66日,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纪念“实事求是”校训确立百年名家书法作品展于天大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正式开幕。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有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有关领导,天大校训“实事求是”的提出者赵天麟校长的后人,学校师生、校友代表和“天麟班”学员代表等。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宣布本次名家书法作品展开幕。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义丹主持。

现场听作品讲解

  今年是天津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天津大学校训“实事求是”确立100周年。根据校史记载,百年前,时任校长的赵天麟总结了北洋20年的办学历史,确立“实事求是”为校训,“实事求是”从此成为了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师生代代弘扬的精神财富。从2010年起,天津大学邀请知名人士与师生、校友共写校训,并不断挖掘搜集学校知名校友的手迹。几年来,有关人员查阅文献档案,远赴黄河博物馆,拜访书画名家工作室等,不但找到了创校人盛宣怀所用“实事求是印鉴,也找到了赵天麟所书写的“实事求是”等珍贵历史文物。据了解,此次展览共精选展出作品120幅,其中既有王学仲、冯骥才、孙伯翔、文怀沙等文化界名人的墨宝,也有韩国国会议长金炯旿、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人士专门题写的作品。展出的书法作品既有两米长的大幅,也有四尺平方的书作,部分作者在作品上还题写了自己对“实事求是”的理解。

师生校友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将持续一周,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友好人士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