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校训百年 > 正文

《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首发

      2015-06-06       

首发仪式在科图一层报告厅举行

李家俊向学生代表赠书

李家俊与接受赠书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本站讯(记者 闻雪昆 摄影 王建泽)大学校训是大学精神的最好表现,也是融入师生、校友血脉的文化基因和指南。201566日,经过六年的积累,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训确立百年纪念大会上,《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一书首发。

   今年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训确立100年,也是天津大学建校120周年。早在2010年,天津大学在举行庆祝建校115周年之时,就借“实事求是”书法作品名家展之际开始酝酿此书。在书法作品名家展结束之后的几年里,天津大学陆续邀请了部分师生、校友、书画名家、社会知名人士题写、解读“实事求是”校训,并对部分国家领导人、掌校人已书写过的“实事求是”及解读文章进行了搜集、整理,经过六年的收录和积累,《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终于出版发行。

   《我们的校训——实事求是》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领袖篇、掌校人篇、校友篇和师生篇、名人篇五部分,既有毛泽东、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书写的“实事求是”,也有天津大学部分掌校人、知名校友、各位院士题写的校训和自己的思考,还有书画界知名人士有关“实事求是”的书法作品。书中收录了近160幅书法作品和27篇对“实事求是”进行理解解读的文章,通过大量的图片、丰富的史料和不同的人物视角进一步深入挖掘“实事求是”的内涵,加强对“实事求是”校训的思考,进而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引导师生爱国爱校、严谨治学。

   首发仪式上,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向“天麟班”学生代表赠送了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