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正文

我校博士生首次参加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

      2021-01-21       

本站讯(通讯员 杨洋 张燕)以“推进科学,为更美好的世界创造技术”为主题的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于北京时间2021年1月12-15日在线上召开,来自30个国家,85个科研机构/高校,超过500名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受邀参加本届会议,会议共有21位知名科学家受邀参加并做主题报告。在全球新冠病毒肆虐的大背景下,本届会议于线上举办的模式,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Nobel Prize),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千年技术奖(Millennium Technology Prize)和图灵奖(Turing Award)在内的顶级奖项获得者作为报告嘉宾分享对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的想法。我校首次受新加坡国立大学特邀参会,来自理学院、数学学院、生命科学院、智算学部和精仪学院的五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新加坡副总理兼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主席Heng Swee Keat先生致开幕辞,他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的表示欢迎和感谢,回顾新加坡近年来在生物医药、量子计算等方面的成果,并欢迎有志之士到新加坡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图片2.png

图片3.png

会议包含了三个版块,分别是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s)、专家讨论(Panel Discussions)和小组非正式讨论(Small Group Informal Sessions)。大会报告主题广泛,科学家们从科学技术、科研经验和政策伦理等多个维度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例如Robert Langer教授分享了博士毕业之后的坎坷经历,以鼓励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坚持自己的想法,保持对科研的热情,不轻易放弃;Ada Yonath教授分享的报告名为《好奇心的果实(The Fruits of Curiosity)》,强调好奇心和热情是科研最重要的驱动力,还探讨了对于疫情下生物医学诸多伦理问题的看法,以及在公共安全事件中科学家所扮演的角色,分享了“在全球疫情背景下科研工作者不光是研究者更应该是科学传播者”的观点,此外他强调了疫苗普及的重要性,并且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本次全球疫情中的表现。

图片4.png

在专家讨论环节中,由两位科学家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对行业趋势进行探讨,并与参会人员就精准医疗、科学和政策、可再生能源、癌症和量子计算等多个领域关键问题进行交流。小组非正式讨论为本次峰会的特色环节,行业领袖与参会者展开热烈交流,解答科研中的疑惑并分享自己的观点。其中,Ada Yonath教授耐心解答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燕同学就如何在学科高度交叉的大背景下开展陌生领域研究的相关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在时间管理和工作生活平衡等问题的想法和经验,其真诚的分享让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对良性的科研状态有了更立体的认知。学者的风采和思想碰撞极大地鼓舞了我校参会学生。来自智算学部的博士生徐砚伟感叹,“这是一场比任何电影都精彩的会议”,“沉浸在这种感受中,已经如此吸引我。理论科学本身就如此闪耀,经过思考打磨,再与人类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又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科学家们真的在用技术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来自理学院的博士生孙辰芳表示,“通过这次大会,我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博士论文和现有研究课题的思路,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图片5.png

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Global Young Scientists Summit,GYSS)是在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资助下举办的多学科峰会,涵盖了化学、物理、医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等领域,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与著名的国际科学和技术领袖沟通交流的机会。峰会始于2013年,历年邀请的发言皆为顶级科学家,包括诺贝尔奖(Nobel Prize)在内的顶级奖项获得者。峰会的目标是1)鼓励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以解决全球挑战和人类未来需求为目标投入到研究中;2)通过多种互动环节,让年轻的研究人员与同行和科学领导者建立联系;3)鼓励年轻工作者获得科研想法后,勇敢行动。

(编辑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