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分组讨论 > 正文

【十次党代会】第二代表团围绕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2017-12-27       

 

  本站讯(通讯员 闻雪昆 摄影 陈晓金)12月27日下午,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进入各代表团分组讨论阶段。第二代表团召开会议,围绕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钟登华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来自精仪学院、数学学院和建筑学院的22名党员代表参加了讨论,会议由团长王海龙主持。

  钟登华指出,天津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天上午李家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天津大学的事业发展描绘了蓝图,明确了具体任务,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全面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校上下要深刻理解“五个始终”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五个始终”贯彻到学校事业发展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属于天津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钟登华强调,报告中提出的学校发展的“新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全校师生员工要把党代会的要求部署与自身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学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于落实。比如,精仪学院如何立足学院实际,持续深入推动试点改革,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工程学院的目标;建筑学院如何发挥学院的文化优势,未来如何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更上一层楼;数学学院如何在高起点起步的基础上,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希望学院能够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为早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结构严谨,为学校今后五年的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南、标定了历史方位、开辟了广阔前景、指明了前行路径、提供了坚强领导。代表们表示,在现场聆听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思想和新举措,作为代表要带头将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在人才培养方面,代表们表示要继续深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将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推进课程思政,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想教育体系;建立健全学生赴海外留学交流的体制机制,提升学生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

  在师资队伍方面,代表们提出要加大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支持力度,为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吸纳更多的海内外杰出青年人才;加强对本校青年教师的服务、支撑和培养,提供更畅通的发展通道和更优化的政策环境;支持教师开展层次更高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让更多的老师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天大声音。

  在学科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结合学校学科布局与建设,注重发挥理科的基础优势,与工科形成优势互补、理工相长的协同发展格局;学校在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的同时,更要注重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探索符合学科成长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完善“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积极支持学科进行国际评估。

  在科研创新方面,代表们表示近年来学校的基础性、原创性、前瞻性科学研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报告中提到的三大计划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探索目标,强调原创引领,为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方面增加了活力。学校应该继续加大对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的支持,改革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

  在环境建设方面,代表们希望学校能够为人次的引进和培育提供更完善、更配套的服务保障体系,用一流的文化和环境筑巢引凤。继续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工作流程,解决师生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党的建设方面,代表们表示报告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作为代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编辑 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