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师生感言 > 正文

【十次党代会】老同志代表印邦炎:大会报告诠释天大品格 激发建设一流大学精神动力

      2018-01-03       

    第十次党代会对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总结,虽然我已经退休很多年了,但我仍然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过去的五年,在我的记忆当中,是天津大学历史上进步比较大、发展比较快的五年。
    大会报告非常明确地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新三步走”战略。而为了实现这个战略,我们要坚持“五个始终”,深化“五项改革”,建设“五个一流”。坚持“五个始终”,即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守天大品格。我认为,坚持“五个始终”,正是我们要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的指导思想。


    在坚持“五个始终”中,最后一项是始终坚守天大品格。作为一名老同志,我对此深有体会。1895年,盛宣怀正是以“兴学强国”为宗旨创办北洋大学,这是我们学校成立之时便被赋予的使命。天大的校园培养出很多高精尖的人才,在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亦有很多天大人牺牲在为人民解放的战场上和敌人的监狱里面。120多年了,“兴学强国”的宗旨我们始终都在坚持,也要始终坚持下去,一定不能丢。“实事求是”作为校训,由赵天麟校长在1914年提出。从世界上实际的事情出发来研究它的客观规律,追求真理,这是我们天大百年办学的基本遵循。
    “严谨治学”是天大的校风。翻开北洋大学时期的校史,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学校治学非常严格,不少学生都需要五年的学习才能毕业。仍然记得我在理学院上学时,张国藩校长教我们物理课,上课时不敢走神,下午也必须赶快做习题、赶快复习,否则这门课是很难过得了的。“爱国奉献”是天大的传统。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是我们天大人的人生选择。
    这次报告对天大品格又明确了“矢志创新”这一诠释,我认为这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以往,社会上对天大人的特点评价,“严谨”居多,却忽略了天大人对创新的追求,反过来对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也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报告将“矢志创新”明确为我们天大人的追求,将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学校发展、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意识。而报告通过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矢志创新对天大品格的诠释,也必将激发起天大人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五个始终”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建设“五个一流”是我们的目标,“五项改革”则是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基本方略。那么如何做到坚持“五个始终”,推动“五项改革”,建设“五个一流”呢?我认为,关键在党。因此,我特别认同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等于加强我们天大这个有机体中每一个器官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堡垒作用,每一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记者 王涛 摄制 刘志丹)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