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师生感言 > 正文

【十次党代会】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用“历史性变革”评价我们过去的五年

      2018-01-02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5年的工作总结用了“历史性变革”一词来形容,我觉得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也可以用“历史性变革”一词来评价,我们新建了北洋园校区、隆重纪念了120周年校庆,积极建设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尤其在学科建设方面,重新组建了新的自动化学院;根据国家的需要,新建了微电子学院;为了振兴理科,组建了数学学院。此外,学校还积极响应海内外30多万校友的号召,复建了法学院。

  这是全体师生的情结也是海内外30多万校友的情结,法学院组建之后,受到了学校党委及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发展迅速。两年多来,在“崇法厚德、致公天下”院训的指导之下,我们先后引进的杨立新教授,张卫平教授,以及黄太云教授,他们都是国家的知名法学教授,比如杨立新教授,他是民商法学界的泰斗式人物。张卫平教授是诉讼法学界的知名大家,黄太云教授在刑法领域有非常影响的学者。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我们从办院之初就先后引进了在国务院、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过的孙佑海院长,孙院长是在全国法制界有非常影响的法学家,自他们一大批高层次的人才引进以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重新修订了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正在修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还根据国家对国际组织人才的需要,正在组建国际法科人才试验班,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连续几年拿到了国家社科的重大项目,在论文方面,我们实现了在中国顶级刊物—《中国法学》零的突破,在科研基地方面,像中国绿色研究院,它现在已经成为天津市人文社科的研究基地,也是CTTI智库的来源,在国际化方面,我们同哈佛,耶鲁、悉尼科技大学等著名的法学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与联系。

  我们相信法学院在今后的建设中,对服务国家经济、社会以及可持续发展、服务天津、滨海新区以及雄安新区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相信在第10次党代会之后,在新的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之下,天津大学在“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建设思路的指引之下,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更新的辉煌。法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复兴法科不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我们一定会给30万校友交上满意的答卷。(记者 赵习钧 摄制 丁宇 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