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师生感言 > 正文

【十次党代会】档案馆馆长韩宝志:“矢志创新” 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2018-01-02       

  

  

  这五年来,对我来讲印象特别深的有几件大事,一是新校区搬迁,从历史上来看,是学校空间上的大变化同时也是发展的巨大机遇,对学校而言是大事。我们一直想办综合性大学,这样一个多少代人的理想,到今天我们正在逐步地实现。这些年来我们从学科的结构,从学院的设置等等,都实现了一个巨大的飞跃,是这五年来我认为特别大的一个变化。

  我们现在提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和天大品格”,其中我认为“天大品格”是我们学校发展中,特别值得发展,特别值得弘扬的方面。“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实际上共同构成了我们的“天大品格”,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结合在一起的。

  “矢志创新”还有一个特点是实事求是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比如老校长茅以升在修建钱塘江大桥的时候修桥、炸桥到抗战胜利后重新建桥,这种精神也是体现了“矢志创新”的特点。我们今天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不是那么容易获得的。“矢志创新”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高尚的师德师风,比如许镇宇先生临终之际都不记得家人的名字了,却还记得学生孙济洲老师,比如史绍熙校长在病床上还在修改着学生的论文,这些高尚的师德师风是我们创新的基础,影响着我们一代代人,用实事求是的精神用家国天下的情怀用百折不挠的精神来创新,这也是我对“天大品格”的认识。(记者 赵习钧 摄制 于福旺 刘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