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师生感言 > 正文

【十次党代会】张兮教授:这是一个非常暖心的报告

      2018-01-02       

  我是2013年进入到天津大学工作,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是学校近年来一系列重要举措的经历者与见证者。作为经管学部的一名教师代表,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人才培养,最关注的就是我们天大提出的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

  近年来,我们经管学部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比如说我们有一批本科生毕业后有机会进入到像哈佛大学这样的学校深造。在师资队伍方面,我们推行了北洋学者计划,给青年人才提供更稳定更宽容的一个创新的成长环境,使得我们更加静下心来将目标聚焦在做出长期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要成果。在人文社科方面,这几年进步十分显著,发表优质论文的数量大幅提升,在智库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进展。同时,一些非常重要的举措也让我感觉非常的暖心。在学校支持下,我们在大数据和管理领域已经产出了一些比较有价值的成果,在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方面都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态势。

  这次党代会的报告,让我深受鼓舞。我注意到一点是我们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切实解决青年人才成长的后顾之忧,大力建设附小、幼儿园等。现在很多的青年人才正好是处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环境中,这些举措切实解决我们老师的后顾之忧,是一个非常暖心的报告。

  五项改革和五个一流的提出明确了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我听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一流”、“高质量”和“人才”。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是我们学校的目标,高质量是我们坚持的路径,而人才建设是其中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抓手。这次报告中的亮点,把重视人才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我也非常期待在这个纲领性的文件出台之后,一些更具体的关于人才成长发展的细则出台,切实解决人才培养和成长的问题。作为青年老师的代表,我也希望我们在新的五年可以做出高质量的教学和学术成果,回报学校对我们的期望。

(记者·编辑 刘晓艳 摄制 于福旺 刘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