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师生感言 > 正文

【十次党代会】基建规划处处长刁可:不断提升基本建设管理水平,奋力建设一流校园环境

      2018-01-02       

   天津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到了一个阶段的“硕果期”,整体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方面明确提出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了“新工科”建设“天大路线”。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新成立了地科院、海洋学院、法学院、数学院、微电子学院、医工院等。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出了水下滑翔机“海燕”技术、脑机交互技术等一批重大成果,倍感自豪。我们的文化软实力、讲故事的能力也进一步提升,通过多种渠道发出了更多的“天大声音”,讲了更多的“天大故事”。作为学校基建工作者,对于学校整体办学条件的提升感触良多,这五年,正是新校区从前期工作到建设到投入使用的五年,一座现代、美丽、绿色、智慧的新校园呈现在我们面前。作为亲历者,更能感受她的壮丽和雄浑,体会全校师生为之付出的努力。新校区的建成,给师生提供了更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也给这座百年学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元素,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天大人将在这片热土谱写新的篇章。

  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目标是宏伟的,但实现目标的过程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因此我们提出推进“五个一流”建设,这既是对总体奋斗目标的分解,也是实现奋斗目标的主要抓手和落脚点。如何实现好这些目标,怎么一步一步推进,就需要“五项改革”来支撑,这是我们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可以说,“五项改革”和“五个一流”是相辅相成的。总体奋斗目标的确立和“五项改革”、“五个一流”的提出,都是天津大学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发展做出的重要判断和决策,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智慧,确定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前进方向。面对新目标、新要求,我们既要坚定信念,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勇气与智慧,又要戒骄戒躁,扎实走好每一步,沿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落实中央部署的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环境的支撑,这里的“环境”绝不只是物理的环境,还包括制度体系、文化、氛围等多个层面。“深化内部治理改革,营造一流环境” 给我们基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肩负起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基本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我们要认真履行好职责,进一步完善优化新老校区规划布局,推进每个工程、每项设施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地完成。后续,我们将按照学校事业发展和基建规划建设教学及科研用房、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等项目,为学校全面长期发展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