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师生感言 > 正文

【十次党代会】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创新发展机械学科

      2017-12-29       

  听完十次党代会的报告,感觉非常振奋。这五年奋进成绩斐然。就拿我们机械学院为例,我大概统计了一下,我们2012年的科研经费是一个亿左右,但我们今年已经两个亿了。我们SCI论文当时是106篇,现在我们已经303篇。这个增幅,是我们当年不敢想的。同时,随着新校区投入使用,我们机械学院已经有了四座大楼,这五年学校发展成绩令人振奋。以我个人的成长为例,2012年我刚刚成为教授,2015年的时候,我已经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今年获得国家奖。无论从个人还是从学院的发展来看,都能看出到我们学校事业的飞速发展。

  这次党代会提出了五项改革,要实现五个一流,为我们的未来描绘了蓝图。从学院的层面讲,这也是学院今后要努力的中心工作。我们要落实好十次党代会精神,真正实现全方位育人,把我们的学科建设好。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学院的老师对我们的学科建设进行充分论证,也在考虑科技方面的重大成果以及在人才培养上实现我们本科培养行动计划。报告里的每一句话都蕴含着复杂的工作,学院作为主体,要把这些工作分解实施,达到我们共同期待的效果在第11届党代会的时候,为全校师生交出满意的答卷

  机械学科在天大是传统学科。在“新工科”建设引领下,机械学院一方面要全面实施互联网加战略,发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另一方面也要发扬传统学科优势,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在国之重器的研制中发挥作用。只有一流的师资,才有可能建成一流的大学。实际上,机械学院根据学校的部署,在人事制度改革上也做出了探索,实行了长聘教授机制,力求铺好每一位教师职业发展的台阶。此外,机械学院有三个一级学科,学科的交叉交融非常迫切。我们也希望在科研交叉、管理体制机制交叉等方面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记者·编辑刘晓艳 摄制于福旺 刘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