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师生感言 > 正文

【十次党代会】人事处处长杜青:人事制度改革过程艰辛但我们充满信心

      2017-12-29       

  我相信过去的五年一定会在天津大学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五年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校的各项办学指标、各种排名全面攀升,学校运行的体制机制、文化氛围、环境建设等明显改善。正是由于这些成就的取得,才使我们对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 三步走”战略充满信心。

  十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方面表述为“五个一流”。毫无疑问这“五个一流”是建设一流大学最重要、最根本的五个要素,而且“五个一流”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学校深刻认识到“五个一流”建设的艰巨性,因此指明了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就是不断地深化改革,包括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方式的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内部治理改革。这些改革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需要全体教职员工依靠坚定的信念,高超的智慧和顽强奋斗的精神才能实现。

  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必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中主要包括三个最重要的方面: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视为人事制度改革最根本、最首要的任务。教师的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必须贯穿于教师发展的全过程全要素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处于正确的方向上。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北洋教师职业发展体系”的建设。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保持我们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力度,才能建设一支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一流师资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三是要为各类人才终身成长搭建阶梯,要在人事制度改革中努力协调和平衡教师队伍、管理队伍、服务和支撑队伍之间的关系,努力使每名教职员工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也是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毫无疑问,人事制度改革是一项极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过程将会是非常艰辛。十次党代会所描述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使得我们有理由对人事制度改革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编辑 刘晓艳 摄制李研 于福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