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党建特色 > 正文

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助力工程教育改革——求是学部党的建设工作追溯

      2017-12-20       

求是学部开设“两学一做”党课

学部工程教育国际化取得新进展

求是学部教工党员每学期末开展勤政廉洁述职评议

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中)深入学生党支部调研

求是学部举行入党申请人“英华导师聘任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的重要基层组织,高校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这既是完善党的执政理论的需要,也是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求是学部党委成立于2012年4月,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结合学部实际,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助力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校党委的领导及学部全体师生党员共同努力下,求是学部党建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2012年教工党支部被授予“天津大学‘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天大第三期“党建立项”重点项目;2015年获天大“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称号;2016年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此外,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还获评了“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求是学部是我校工程教育改革试验区,现有党员188名,其中正式党员122名,预备党员66名;教工正式党员14名,教工党支部1个,在职教工党员比例为93.3%;学生党员174名,学生党支部10个,学生党员比例为19.89%。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全面履行学部党委职责,着力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使基层党支部成为求是学部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成为师生中的模范先锋。

求是学部党委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健全党内民主议事和决策机制,增进民主管理,扩大民主监督。

学部党委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干部的团结意识、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近年来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改革,以专业为单位纵向设置党支部,增强对学生党支部的传帮带作用,适应双校区发展需要;坚持学生支部书记定期述职评议制度;坚持党员定期学习培训制度,按照“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的策略,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和培训工作;开展学生党员领导力培养计划,建立师生混合党支部,教工党员过“双重支部生活”;坚持党建工作创新和研究,鼓励学部师生积极开展党建立项;坚持党员干部每学期跟踪考核评价制度,就每学期勤政廉洁等方面工作做述职评议,全面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推进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 体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思想建设是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基础,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求是学部党委认真制定中心组及基层党支部的学习计划,自上而下、分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部党委通过举办理论辅导报告、理论专题研讨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学部职工轮流给学生党员上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及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天津大学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发扬党员的先进性,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学部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学习,逐渐把握党的理论体系,领悟科学内涵,掌握精髓实质,学会运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实践,努力使学习理论的过程成为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党性觉悟的过程;成为转变思想观念、促进思想解放的过程;成为拓宽工作思路、加快发展步伐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最终使思想建设得以不断强化,并通过与时俱进的思想建设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号召力与凝聚力。

学部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每学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全面贯彻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战略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确保学部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构建经常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建立微信公众账号,通过新媒体对师生党员进行宣传教育,提升全体师生的廉政意识;成立宣讲团,邀请教师党员骨干和学生党员骨干讲廉政,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制度硬约束,全员签订《求是学部教工勤政廉洁承诺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加强内部监督,保证学部党政领导班子的公信力。

狠抓制度建设 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展开

求是学部党委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将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石。学部党委与学部行政班子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研究学部各项工作,精诚团结、科学决策、共谋发展。除认真执行《求是学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求是学部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等党的基本工作制度外,学部还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了《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完善了《党员发展和转正预审答辩制度》;响应党中央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号召,实施《新闻信息报送管理规定》;构建“申请人党校———积极分子党校———发展对象党校———预备党员党校———正式党员培养”5级党员培养体系;完善了《学生党员培训制度》,提升学生党员综合素质;建立了科学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从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评价党员干部;研发并使用了“学生党员AHP评价系统”,在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和学生党员的评价中,全面采用“层次分析法”进行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学部党委完善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将30余条制度规定编制成《求是学部党务工作汇编》,推动了党务部务公开,规范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学部的决策科学性和工作透明度,有力推进了学部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教育活动中,求是学部党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坚定学生的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正确对待学生的合理诉求,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服务。

坚持“党建带团建”,搭建全方位育人平台求是学部党委本着“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按照“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宗旨,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党建为龙头,以思想教育为核心,打造全方位教育平台,将思想引领工作和学生成长服务工作融入学生工作的全过程。

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最佳党日评比、党支部实践调研、党史知识竞赛、优秀共产党员评比、发展对象答辩等一系列活动,加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学部组织了各学生团支部积极开展“最佳团日”活动和“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比活动,积极打造优秀团支部和优秀团员,推动了“青马”工程,在党团支部的建设中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建”带“团建”,使党团支部成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的战斗堡垒。4年来,学部共组建了96支社会实践队900余人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其中21支实践队获得校级表彰,4支实践队获得市级表彰,“绿色行”社会实践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比”的表彰。依靠学生社团组织“十佳杰出青年学生”评比、科技创新竞赛、学风督导、求是讲坛、求是论坛、运动会等各类学术和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2012年以来,学部有11个团支部荣获校级优秀或标兵称号,2个团支部荣获市级表彰。其中,2010级机械工程1班被评为“天津市先进集体标兵”、2012级茅以升2班团支部被评为“天津市先进集体”和“天津市优秀团支部标兵”。

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全员育人环境求是学部党委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高进、精育、严管、优出”的方针,着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学部党委重视辅导员的培养培训工作和评价考核工作,既注重辅导员个人成长,又注重工作水平提升,努力使辅导员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助力学生规划人生、筑梦未来。学部党委鼓励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就业指导能力培训、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等,加强辅导员职业素质,提升工作水平。4年来,学部辅导员在校内外的各类评比中成绩突出,比较有代表性的如:获“华北赛区辅导员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全国辅导员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天津市高校优秀辅导员论文”“天津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天津大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天津大学十佳辅导员”“天津大学优秀辅导员”等。4年来,学部团委也已连续3次被评为“天津大学青年文明岗”。

创新工作机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实效青年大学生学习和成长环境日趋复杂,网络多元化思潮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只有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才能真正融入到青年学生的工作和生活中,才能更加鲜活、有生命力地吸引青年大学生。

求是学部党委鼓励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教育活动,积极推进课外实践教育学分制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的科学发展。学部制定并实施了《天津大学求是学部课外教育管理办法》,从人文与社会科学、训练与健康、集中实践、创新与研修等4个方面鼓励和引导学生发展课外教育。学部设立了科研实践课程、志愿服务课程、健康管理课程、国际化体验课程等特色课程体系。目前学部申请课外实践教育学分532人,占学部总人数的71%,其中2015级所有学生全部申请了课外实践教育学分。

按照学部党委的部署,学部加强了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学生党员的带动下,学部实施并完善了成才教育、榜样教育、警示教育、专业教育、诚信教育和危机教育等“6项教育”;构建了学生学习动力模型,建立起一套贯穿本科教育阶段的学习动力持续激励机制,有利于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持续保持充足的学习动力和良好的学习状态。目前,求是学部已有35%的学生周学习时长达70小时以上。“6项教育”也作为我校工作重点,在全校推广实施。

4年来,求是学部党委始终以学校中心工作为主线,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构建了“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了工程教育改革方向。现学部教职工除1人外全部是党员,正是由于党员同志们的奉献和努力,学部师生员工在学生管理和服务、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才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作为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的试点单位,求是学部在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学生学习动力、教学评价等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并将成功经验向全校推广,形成了一系列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举措,显著提升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部师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项目,4年来,共开展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校级教改项目11项;在学部内部开展了30余项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几年来,求是学部与教务处及兄弟学院合作,制定了“卓越人才培养标准”,探索卓越人才培养路径,构建学生成长成才推进系统,建立了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在全校推广实施,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高。学部充分总结教学改革经验,提炼后最终制定了20余份教学领域相关文件,形成了一套系统有效的教学管理长效保障制度。近4年,求是学部学生在国内外各类科技竞赛中成绩突出,共获国际奖198项,国家级奖136项。其中包括:“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金奖、“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金奖、“世界青年工程师大赛”第一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并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等。二年级以上学生自主科研参报人达到86%,仅2016年度,二、三年级本科生国家级竞赛获奖率为48%。学部毕业生广受欢迎,连续4年就业率在99.5%以上,2016届毕业生升学率(包括国内读研和国外深造)79.5%,其中出国深造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21%。国内外知名企业对学部毕业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毕业生不仅在知识和技术能力方面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而且在综合素质和非技术能力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学部的人才培养成效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今晚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对学部的人才培养体系、“6项教育”相关内容等进行了20余篇次的报道。

工程教育国际化取得新进展求是学部积极推进工程教育国际化进程,成立了国际工程师学院,依托我校工科优势与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工程教育优势资源,结合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积极探索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建设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的一流工程师学院,以满足创新型国家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适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推动世界进步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国际工程师学院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紧密围绕我校综合改革目标,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建立起一套具有鲜明工程特色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搭建起符合法国标准、具有我校特色的课内教学平台和企业俱乐部工程实践平台。该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上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经验且有所改进;并在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个性化实践模式的推进、递进式实习实践和协同式实践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尝试。

多元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求是学部建立了“求是学者讲台计划”和“求是督学组”,完善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进行教材建设和修订综合培养方案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本科生培养质量;建立教师“双聘制”,积极争取国内外高水平师资和知名企业导师为学生授课,保证了学生所学的课程紧跟专业前沿和社会需求。

本版稿件和照片由求实学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