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 感悟天大 > 正文

和谐天大 ‖ 成风化人 浸润心灵

      2017-10-10       

  

  天大正能量:丹心育栋梁 青春吐芳华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静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心怀党和国家,攻坚克难,主持创立了我国首个大型工业结晶实验基地,组建了首个“医药结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业结晶研究技术推广中心”。其科研成果使我国工业结晶研发跻身世界前沿,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的产业格局,被誉为“国工业结晶之母”。耄耋之年,依然活跃在工业结晶领域教学科研第一线。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近日,接电话通知,获评 2017 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共 10 人)。

  全国十大最美教师——陈予恕 著名工程非线性振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中国一般力学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上个世纪 90 年代创造了 4 亿多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从教 60 年,带出了四代研究生和近百名博士生。2016 年 9 月 10 日教师节,他登上央视 “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的领奖台,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称号。

  全国师德楷模——杨敏 生前为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生与“水”打交道,把让“洪水猛兽”造福人类作为自己的使命,足迹遍布国内外重大水利工程。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身患胃癌依然奋斗在教育科研一线,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了勤勉奋进的榜样。2015 年获评全国师德楷模和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冯翠玲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外专局首批国际化示范学院)党委书记,坚守共产主义信念,默默履行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持原则,务实创新,用扎实工作做到“本土书记”与“外籍院长”的完美结合 ;罹患癌症,仍坚守岗位,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甘于奉献、春风化雨,守护学生成长成才,是学生们最爱的“党员妈妈”。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中国好人——王耕籍 2015 年,天津大学博士生王耕籍勇救落水女生的事迹被传为美谈。2014 年 6 月 14 日夜晚,王耕籍在学校敬业湖中救出一名落水女生。2014 年底,王耕籍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获 5 万元奖金。2015 年 3 月 4 日,王耕籍将全部奖金捐给学校,设立天津大学 “见义勇为”奖励基金。王耕籍的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密集关注和报道。

  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王晓远家庭 父亲王晓远、母亲雪平分别为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教师,儿子王耕籍为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学博士生。家庭传承德孝为先、心怀感恩的家风。全家常去看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由于 80 多岁姥姥姥爷还经常去医院出门诊,大人忙不过来时就由王耕籍接送姥姥姥爷上下班。该家庭还曾资助“希望工程”的贫困地区儿童一名,资助少数民族大学生一名。孩子是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对培养他 20 余年的各阶段教练,不但逢年过节都去看望,平时还帮忙解决生活上的问题。2014 年,王耕籍因勇救落水学生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提名奖及奖金五万元,全家将奖金捐给天津大学设立了见义勇为基金。

  98岁教授为科研献身为育人铺路——杨恩泽 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引领了国内光纤通信领域的发展,见证了我国光纤通信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技术飞跃。他七十年如一日,94 岁高龄时仍然每天到实验室“报到”一方面继续了解科研领域动态,一方面义务帮助自己的学生带研究生,以身作则,用严谨、科学、律己、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学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自 2005 年起,10 余年坚持捐资助学,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设立“成和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已经累计捐资 60 余万元。老先生一生为科研献身,为育人铺路。

  双 双 捐 献 角 膜 遗 体, 生 前 身 后 做 园丁——王镭、陆份夫妇 2013 年 2 月,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镭去世,遵照他生前意愿,家属将其遗体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将他的一双眼角膜捐献给了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在此8 个月前,与他相濡以沫 50年的老伴、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退休职工陆份(音宾)辞世,也捐献了眼角膜、遗体。王镭的遗嘱中写道 :“我作为一名培育人的园丁,愿意死后把眼角膜捐给眼科医院,如果能使失明的人重现光明,那是极其美好的事情。另外我愿意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给学生们做解剖实习用,可以说我死后仍在做我的园丁工作,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天津大学“爱心助学 无私奉献”模范教师——陈天霞 1997 年,在中国青少基金会的帮助下,陈天霞资助了黑龙江省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她不仅给了孩子学业的资助,还让这个从小失去妈妈的孩子感受到了母爱,这种爱一直持续了 20 年。期间,她资助孩子上学,寄送生活、学习用品,坚持与孩子通信,在孩子考上天津市的大学后,还时常接他回家生活。在孩子不幸患病后,她独自担负下住院治疗和康复的所有费用。一张助学卡,带来 20 载别样“母子情”陈天霞的故事感动并影响了许多人。

  全国 100 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宣丽燕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药学专业 2012 级学生。面对苦难,她选择扛起责任,用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累计获 10 万元奖助学金,并通过勤工俭学收入近 4 万元,不仅负担了自己全部学费、生活费,而且还补贴家用,肩负起家庭的责任,用自己的奋斗经历演绎了自强不息的动人故事。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 3 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天津市特等奖)、天津市大学生 2014 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十佳杰出青年、自强之星等。

  暖心的家园:让教育在爱中绽放

  天大好班风、星级宿舍尚文明新风。学校积极推动群众性创建活动,以天大好班风、十佳社团评选、星级宿舍评比、活力实验室、食堂文明月等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以点带面,争创一流的局面,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同时,激励各学生组织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

  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天津大学多关心关注青年教师发展,一方面以师德文化建设培育青年教师队伍,另一方面积极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包括青年教师联谊会、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椒峰论坛、走进系列等,使老师们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不断进步,努力成长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栋梁,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开展“相约四点半  师生面对面”工程。学校开展四点半工程,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及特色课程,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创造更加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四点半工程设置了“兴趣学习课堂”、“知学讲坛”、“艺术领域公开课”、“海棠书院”、“师生篮球友谊赛”、“丰羽工程”等一批品牌项目。其中,“丰羽工程”专门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公益课堂,包括演讲、写作、书法、礼仪、钢琴、国标舞、游泳、乐器等培训,增强他们的语言表达、文字表达、公务礼仪等技能技巧,培养他们的优雅气质与文艺素养,帮助他们提升自信心。

  坚持“爱心家访”,为家长寄送喜报。坚持组织辅导员利用暑假的时间,走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帮助学生无忧入学。引入“朋辈家访”工作模式,一方面继续动员辅导员、教师等教师力量利用返乡等机会开展家访 ;另一方面,招募学生成为“资助爱心大使”,组成实践队,以学长学姐的身份走入困难新生家庭。2015 年起,以评奖评优工作为契机,将获奖学生信息通过邮寄喜报的方式告知学生家庭,共享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所带来的喜悦。

  “水果工程” 坚持 15 年。 天津大学自2002 年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健康工程活动。其中,“水果工程”活动每年两季为全体学生免费发放水果,并配合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至今已有 15 年。如今“水果工程”已发展为一年两次的水果文化节, 兼具创意与趣味,成为天津大学的一张文化名片。2016 年 9 月,学校一次向近 3 万名学生免费发放水果 13 万斤。

  “天大爱心帐篷” 成网红。开学季,大学校园周边的宾馆总是一房难求。许多陪同报到的家长只能选择在学校内打地铺。从 2012 年开始,天津大学搭建“帐篷房”为新生家长提供临时休息场所,今年已是第六年,而且每年的帐篷越搭越多,从最初的 200 多顶,到今年的 800 余顶。小小行动体现人文关怀,爱心帐篷成为天津大学迎新的名片,不仅感动了学生、家长,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学生食堂安放“暖心坐垫”。2012 年11 月,天津大学为全部 6 个学生食堂的塑料椅子套上约 7000 个绒毛坐垫,大家不用在冬天里坐在“冷板凳”上进餐了。学生们纷纷在微博等网络媒体上发布照片并评论 :“细节上的关心最能打动人,很温馨的举措,支持!”自此,每年冬季学校均为食堂座椅安装暖心坐垫,天气转暖再由专人负责收回,消毒清理。小小的坐垫温暖了食堂,更温暖了天大人的心。

  集中转播“世界杯”,老师陪学生一起看。2014 年,巴西世界杯正值毕业季和期末考试交叉期间,毕业生们没有考试往往会选择通宵看球,而其他年级的同学则需要安静的环境休息备考,因此,学校开放容纳 4000 人的体育馆为学生转播凌晨期间的世界杯。为了维护好现场秩序,学校专门制定方案,值班教师陪学生一起观看,化解了球迷和非球迷同学间的需求矛盾,也解决了学生外出看球的人身安全问题。

  优美的环境:寓教入景于情,陶冶高尚情操

  以人为本的和谐校园。天津大学坚持以人为本、便利学生,营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卫津路校区古朴典雅,形成独特厚重的建筑文化和校园风貌,处处有景,以景化人。新校区建设融合现代教育思路,体现了“一个中心、三个融合”的理念,即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形成学科的集聚与融合、教学和科研的融合、学生和教师的融合,着力打造人文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

  以安全便捷为核心的智慧校园。在校园建设中,构建遍布新老校区的智慧网络系统,采用云计算、物联网、融合通讯、协同办公等信息技术,将学校的教学、科研、办公、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一步有机整合,创造更安全、便捷、舒适的校园环境。

  以生态节能为主题的绿色校园。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融入到校园环境、水资源规划、能源利用、校园交通、建筑设计等校园建设的各个方面,着力打造生态环保的“绿色校园”。调动广大学生积极性,共同参与绿色文明校园建设,2016 年,组织学生对图书馆旁的海棠屋进行墙体彩绘,形成海棠花开四季的效果。

  体现新型设计理念的“海绵校园”。天津大学校园建设构筑生态雨洪管理系统。卫津路校区风景优美的“四大湖”在雨水季节转化模式启动雨水调蓄作用,使校园积水得以快速排尽。北洋园校区规划建设体现“海绵校园”理念,利用“两河两湖一湿地”构建多层级分区雨洪水收集利用及排放系统,通过生物滞留、地下蓄渗等地开发技术和下沉绿地、植草沟等“海绵体”,有效保护校园免受洪涝困扰。

  人文校园 天大校园给每一位“天大人”留下美好深刻的记忆,这种美弥漫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卫津路校区,湖光柳姿,海棠弥漫,宽广大气的“北洋广场”、巍峨壮观的“第九教学楼”、古朴庄重的“北洋亭”、夜晚伴着蛙声和着笛羌映着湖光的“大学生活动中心”让人留连忘返。北洋园校区承袭天大校园建筑风格,同样打造了北洋广场、北洋纪念亭、青年湖等天大标志性景观,还建成了让天大师生骄傲的“最美图书馆”,许多景观背后都埋藏着天大人的记忆和故事,成为永恒的天大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