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师德大讨论 > 正文

【师德大讨论】党委教师工作部赴小幼医进行调研

      2018-06-19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师德相关重要论述,以及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相关重要文件,进一步深入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的职业追求、敬业精神和使命担当,6月12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王娟副部长一行3人,赴小幼医调研思政工作及教职工发展相关事宜,会议在小幼医党委会议室召开。小幼医党委书记赵翠云、副书记刘津,党委委员及各单位支部书记参会。此外,后勤保障部部长尚宇光、书记杨志永及相关后保部领导也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赵翠云主持。


    赵翠云介绍了小幼医的背景和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特色工作,希望通过交流研讨,能够进一步健全小幼医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为思政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王娟带来主题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思考与实践”报告,她强调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师是关键,通过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及师德标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她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教师工作部的定位、角色与职责、工作内容以及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探索与思考,并分享师德大讨论的背景和具体安排,使与会人员对教师工作部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师德大讨论活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杨志勇和刘津结合自己部门的实际情况,分别从价值追求、个性化培养、挖掘典型、建立荣誉体系等方面,阐述如何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教职员工具有育人意识,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

    长期以来,小幼医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师德医德建设,并努力构建各部门由党委统一领导,以教师为主体,自觉遵循多机制并举、全方位践行的师德医德建设长效机制,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医生队伍;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相结合,引导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以师德医德专题教育和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师德医德建设工作,定位高起点,找准切入点,明确侧重点,加强着力点,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争取实效,坚持常抓不懈,奋力开创契合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师德建设新局面。近年来,小幼医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开展了“争做最美小幼医人”的活动。附小、幼儿园和校医院三个部门也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校医院率先在护士中开展“寻找身边同事闪光点”活动,幼儿园在教师节给家长们一封倡议书,倡导廉洁从教,关爱每一位幼儿,携手家长,共创未来,附小每学期老师们都会撰写自己的师爱案例,每位老师都结合自己的师德表现进行自查或签订承诺书。近日,赵翠云在天津大学小幼医2018年党员干部先锋培训班上为大家宣读师德建设“十条红线”等相关内容。她提出,“建设天大品格小幼医,服务双一流”要求我们全体小幼医人时刻以加强师德、医德修养的要求指引自己,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极大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重视度要求自己,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渊博学识、仁爱之心四个方面不断地完善自己。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表示要积极配合、协同开展相关工作,对突出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和广泛宣传,进一步深入推进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天津大学建设愿景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提升服务、保障意识,增强责任感和服务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感。同时,大家表示要将师德医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医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医德践行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