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2018-10-08       

本站讯 (记者 张华 摄影 王建泽 唐蒙)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要求,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10月8日—11日组织专家对天津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全面了解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10月8日,专家组在学校召开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主持。副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哈尔滨工程大学书记谷焕民、北京科技大学副书记薛庆国、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曾孝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爽,外籍专家美国莱斯大学校长大卫·李布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副教务长洛兰·菲利普、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执行院长米德尔堡出席了见面会。教育部评估中心阮伯兴等项目管理人员,专家组秘书华南理工大学栗华山、教育部评估中心樊路强、赣南师范大学陈贤参加了会议。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了见面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部)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见面会。

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审核评估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及所在单位长期以来对天大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李家俊指出,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他讲到,学校刚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和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了“新三步走”战略,发布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踏上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征程!他强调,学校将继续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致力于不断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加速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进程。

校长钟登华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守天大品格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卓越人才》的报告,从学校概况、改革举措、主要成效三个方面全方位阐述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他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历史贡献、基本规模、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本科教育等概况。钟登华指出,学校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一流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一流卓越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并从构建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一流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一流卓越人才培养机制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主要改革举措。他从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学科专业建设成效、师资力量、生源质量、培养质量、育人文化等6个方面向专家们展示了天津大学建设发展的主要成效。钟登华强调,天津大学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改革创新,不断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不断完善一流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流卓越人才!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言荣对天津大学近年来在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审核评估工作作了简要说明。他表示,此次审核评估以助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为目的,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对天大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助推天津大学早日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李言荣强调,此次审核评估的任务是以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总纲,以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度”为主线,通过现场考察,帮助学校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等方式,深入考察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实际成效,作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李言荣代表专家组郑重承诺,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的各位专家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遵守评估纪律,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审核评估工作。

学校对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学校2018年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之一,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夯实本科教学基础,认真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编辑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