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智慧科技点亮文明校园全面提升教学资源“保障度”

      2018-10-09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只需在教室电脑端登录“桌面云系统”即可下载课件,不用自带电脑上课更便捷;连续三年新生开学典礼采用双校区互动直播技术,师生不用来往奔波就能“身临其境”上“大学第一课”;“招聘季”实现跨校区视频面试,为就业工作保驾护航;宿舍图书馆门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生活学习安全又高效......近日,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部分宿舍楼和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试运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采用智能化手段打造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多年来,天津大学应用云计算、云存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全面提升教学资源保障水平,以智能科技服务一流人才培养。

“以前每个教室都有台式机,给管理造成很大不便,经常要派专人到现场杀毒和更新。”学校多媒体中心的张宇介绍说,现在新校区教室里都安装了教学服务云桌面系统,老师们可以在世界的任意一个角落,登录到云桌面系统,上传课件。在教室里,直接点击云链接就可以打开课件上课。

“传统的网络建设只需要安装一个应用系统,搭建一张网,拉一堆光纤。新校区则打造一张承载网,光纤一次安装到位,所有应用都在一张网络上虚拟成各个系统,互不干扰,避免重复建设。”天津大学信息网络中心刘峰主任介绍到,“智慧校园”主要体现在高度智能化、信息化,并坚持“低碳、节能”的理念。

在北洋园校区户外共安装有2000多个摄像头,覆盖整个北洋园。在室内,无论是教学楼、图书馆、宿舍,还是食堂都配有监控摄像头。监控中心有专人24小时值班。考虑到校园面积广大,北洋园校区安防体系采用网格化管理,一旦遇到突发状况,保安能在5分钟之内抵达事发地点。

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涵盖一张网络、七个中心、十八个子系统,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服务。一张覆盖全校的计算机承载网;七个中心则分别是信息与网络中心、数据中心、多媒体教学中心、能源监测中心、安防中心、信息发布与校园广播中心等;十八个子系统覆盖了能源监测、监控摄像、紧急呼叫、电子信息发布、校内门禁、校园一卡通等各个方面。

“学校的网络设计非常人性化,宿舍里都可以无线连接到校园网,这样一来在宿舍上网就不用自己装路由器了。”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瑞玲说。

目前,学校北洋园校区设有49000多个信息点,其中包含5430个无线AP(网络接入点)。因此不论在教学楼、宿舍区还是办公区、操场上都可以搜索到WIFI(无线局域网)信号,实现无线互联网全覆盖。

借阅图书、消费用餐、购电买水、开学注册、通过门禁,师生们只需使用一张校园卡就能轻松解决日常生活所需。校园一卡通平台采用网络型管理,如果不慎丢失卡片,只需要到一卡通管理中心挂失补办即可。卡内所有数据都会重新集中推送到新卡上。数据的统一管理使师生的个人信息得到保护的同时,也让师生少跑腿。

此外,信息发布系统可实现全校范围的信息全景式呈现,能源实时监控、门禁系统等也为校园安全注入强心剂。照明系统根据不同场合、人流量自动调节灯光开关,还可以利用自然光调节室内照度......

天大新校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代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学校将“新校区”与“新技术”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涉及学校运行管理的“神经”系统上,以高技术标准规划,以高技术手段施工让新校区相比老校区更加“聪明”。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