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走访考察机械工程学院

      2018-10-10       

本站讯 2018年10月8日-11日,教育部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动员,积极配合学校安排并充分准备,迎接评估专家的到来。

C374D

10月9日下午15时,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一同到机械工程学院走访考察。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宋轶民及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各系主任、部分支部书记、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各专业责任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曹树谦主持。

王天友首先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很高兴两位专家同时到访机械工程学院,一直很期待两位专家的莅临指导,相信经过与专家的交流后,机械工程学院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接下来,专家听取了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教育工作汇报。王天友从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七个方面向专家汇报了学院建设的整体情况。朱泓对学院整体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机械工程学院能将学科、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并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实习思政,实施全方位育人,值得学习。会上,两位专家还就学院大类招生政策及工业设计专业师资力量、未来发展方向、学分设置等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专家听取汇报后,在学院领导、系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和相关责任教授的陪同下,对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教学实验室、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示范中心以及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进行了实地考察。

朱泓参观了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教学实验室,负责人项忠霞教授进行了介绍。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教学实验室在实验教学、创新实践和校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活动,成果颇丰。实验室还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学生设计的产品成功走向市场。在参观过程中,朱泓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

何雅玲首先考察了能源与动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教师向何院士介绍了中心承担的本科教学实验情况,“内燃动力装置燃烧与热力循环”虚拟仿真项目及科研反哺本科教学情况。

随后,何雅玲考察了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电化学热物理实验室,副院长焦魁介绍了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学生国创项目、大创项目、暑期实习等情况;在智能动力与车辆控制实验室,谢辉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无人驾驶汽车研发情况:实验室为来自全校多个专业学生开放,开展大创项目、组织暑期实习等,目前已有十几个学校的学生报名参加了开放项目,被称为“无门槛实验室”。何雅玲还亲切地与在场学生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

(编辑 刘晓艳 郑静轩 供稿 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