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审核评估第三天:全面审视 精准判断 专家组实现走访“全覆盖”

      2018-10-11       

本站讯 10月10日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第三天,专家在卫津路、北洋园两校区继续开展考察工作,对校长钟登华、副校长王树新再度进行深度访谈,并走访相关单位。在8日-10日的考察中,专家组实现了对我校所有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的“全覆盖”考察走访。

职能部门走访“全覆盖” 全面审视管理育人工作

C613

刘爽走访国际处

A453

史静寰走访校友与基金事务处

12606

何雅玲走访校团委

DB0D

史静寰走访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

专家刘爽、外籍专家Anton Peter Jacob Middelberg分别对国际处处长张振进行了深度访谈,就培养学生全球视野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专家对于我校与国外一流合作伙伴开展移动课堂这一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对于国际化氛围的营造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专家史静寰走访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听取了潘峰处长对校友工作和基金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天津大学在服务校友建功立业、凝聚校友力量服务学校发展、募集各界资源支持教学工作等方面开展的特色工作。史静寰提到,我校设立贷学金,用于资助优秀学生出国深造,这一举措是创造性的利用社会资源,推动本科教学国际化的有效尝试,一方面使学生出国深造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通过项目的合理设计实现资金可持续,更反映出学校对学生的高度信任。

专家何雅玲走访校团委,参观了卫津路校区搭伙众创空间和北洋艺术团排练室,并与校团委书记吕静座谈交流。吕静汇报了我校学生会“校领导接待日”和“学生提案机制”相关工作,何院士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可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和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专家史静寰走访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与院长秘书孟兆熙、教研部主任郭平深入交流。史静寰表示,民间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冯骥才先生以及他所带领的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全体师生把非遗请进校园,在保护、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专家提议冯研院要继续发挥在通识教育方面的作用,并尽可能扩大学生参与度,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的互动参与度,充分调动起他们投身于人文活动的积极性,实现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有机融合,让人文精神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走近并惠及全体天大学生。

教学科研单位走访“全覆盖” 精准诊断人才培养效果

E726

Anton Peter Jacob Middelberg走访医学部

10BFF

Anton Peter Jacob Middelberg走访宣怀学院

F2A7

朱泓走访法学院

FDED

于志刚走访求是学部

C3A4

史静寰走访国教学院

EBA4

辛忠走访远程教育学院

外籍专家Anton Peter Jacob Middelberg走进医学部,对学部实验室高水平的实验设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给予了赞誉。专家鼓励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教师进一步增进了解,充分发挥双方学科优势,他希望未来医学部深化战略谋划和系统设计,构建出一个互补支撑、协同发展、充满活力的学科群落和学科生态体系,开创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进步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专家朱泓、史静寰、Anton Peter Jacob Middelberg深入宣怀学院考察走访,对宣怀学院的师资力量构成、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了解,并查看了求是英才班(IDBE)项目培养计划。专家表示,宣怀学院IDBE等教育项目的设立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同时建议在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开展过程中,要继续加强工业与商业的结合、增加面向新兴产业的基础课程、拓展面向特定技术发明的创新竞赛。

专家朱泓与法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本科教育教学情况。专家表示,设立智能法学专业是对社会需求的积极回应,法学院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值得肯定。朱泓对模拟法庭在本科实践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现出浓厚兴趣,并鼓励法学院将真实庭审引进模拟法庭课堂。

专家于志刚走进环境学院,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对学院国际化实验班全英文授课及特色毕业设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于教授强调“办好一流的本科教育,要与国际接轨,拓展学生全球视野,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环境学院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有特色,值得学习和推广”。

史静寰教授到国际教育学院调研走访,充分肯定了天津大学留学生本科预科教育的特色工作,就留学生学习生活环境问题与留学生代表进行座谈,来自喀麦隆、圣多美、普林西比、苏丹、越南、泰国和卢旺达的8名留学生与专家进行了热切交流。

辛忠、刘华东两位专家莅临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考察指导,重点了解学院校外学习中心建设、在线课程建设、招生管理、继续教育运营体制等方面情况,并建议学院在在线课程建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8E89

曾孝平与教师座谈

11EB2

Loraine Phillips与学生座谈

在10日的评估考察中,专家组成员分别深度访谈校领导4人次,访谈考察7个职能部门及14个院系。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6场,走访考察1个校外实习基地,1个用人单位。在材料查阅方面,共调阅3门课程191份试卷,调阅新校区建设理念、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等相关支撑材料。据悉,专家组将于11日下午举行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根据四天的考察情况全面梳理总结并反馈考察意见。此次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将有效推动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我校新工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 张华 郑静轩 供稿 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