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视察建筑学院

      2018-10-11       

本站讯 2018年10月9日上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和美国莱斯大学校长David Leebron一行莅临建筑学院,对建筑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考察工作。

院党委书记宋昆、常务副院长孔宇航、以及其他院领导和学院教师代表陪同专家组在建筑学院第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孔宇航院长代表建筑学院从专业概况、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8个方面汇报了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的整体情况。

许蓁副院长介绍学院两证上岗、三级评教及重大事项审核决策等保障机制的建设;汇报了学院通过举办教师讲课评估大赛、邀请专家进行课程设计评审、讲座交流等多种形式来提升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师资力量的具体工作。

孔院长指出,建筑学院立足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落脚在培养学生兴趣和动手能力,注重特色课程的开设,引导学生扎实了基本功、强化了实践能力,比肩国内知名院校建筑类专业,很多校友成为全国建筑设计实践领域的领军人物。同时还指出,与国外高水平院校相比,学院在建筑理论和技术方面还有待提高。只有突出自身特色、立足本土实践、提升创新能力,才能取得够世界瞩目的成绩。

与会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学院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评价。来茂德校长指出,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明确,强调“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打造行业领军型人才的办学思想值得肯定,并就提升办学质量、落实培养目标、革新课程大纲等方面的问题与院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

David Leebron校长详细询问了学院在天津大学工科教育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艺术与人文素质的问题,深入了解了学生专业选择的自由度、就业情况、参与国际交流比例等情况,并就中美院校教学培养方式的差异与在座老师们进行了探讨。

孔院长指出,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积极外派学院老师出国访问并邀请国外建筑师来院交流。同时鼓励学生参加联合设计工作坊,每年开设法国波尔多交换项目及工作坊等项目,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的比例超过40%,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许院长强调,开设丰富多彩的艺术人文通识课程是拓宽师生学科视野的重要手段。学院培养了一批人文社科和美术学方面的专门人才,同时还聘请了冯骥才等著名的文学艺术领域的客座教授给学生授课。孔院长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人文社科、艺术类学科院校和社会资源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专家们观摩了教师指导学生制作的建筑模型及毕业设计作品展、本科生国际竞赛展和校友作品展,考察了数字化设计与建造实验室等教学科研空间。

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走进建筑学院姜耀明老师课堂,听取了《城市中心规划设计》课程,并现场与老师学生交流互动。

电子科技大学副院长刘爽与学校青年教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度访谈。学院左进老师汇报了本科教学方面的具体工作。他指出,横向比较目前国内知名建筑院校,建筑学院的本科教学空间相对紧张,学校要与学院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并改善教学空间。设计课程要以小班教学为主,强调互动、讨论,手绘指导、多媒体互动等方式要交叉展开。建筑学院学生代表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复。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学院的设计课程教学很有特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专家组对建筑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所做工作整体满意,对特色课程、教学管理、师资水平等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建筑学院将尽快按照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拓展教学空间,加快完善学生培养体系的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本科教育的办学资源条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院校而努力。

(编辑 张华 盛方圆 供稿 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