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专题新闻 > 审核评估进行时 > 正文

【审核评估进行时】天大国家试点学院:“中国大学安静的革命”

      2018-10-11       

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天大国家试点学院:“中国大学安静的革命”

12466

本站讯(通讯员 焦璇)近日,英国著名杂志《自然》旗下子刊《Nature Electronics》发表封面文章“三维可拉伸集成电路”,报道柔性电子领域又取得重要突破,天津大学精仪学院2013级工程科学实验班本科生郝奕斐是这篇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郝奕斐所在的“工程科学实验班”是精仪学院进行试点改革的“特中之特”。针对该实验班,学院实施了多层面选拔组班制、竞争性分流机制、自由选择专业制、本硕博统筹培养制、全员导师制等一系列改革,并在课程体系和工程类专业通识教育上创新,致力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善于从工程中发现科学问题,并能运用科学原理解决工程难题,能够解决人类面临重大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仪器仪表领域未来工程领军人才”。在教学上,实验班贯彻学习与实践并重的理念,本科前三年在国内学习课程,第四年赴海外知名高校进行毕业设计。郝奕斐就是经学院教授推荐后,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毕业设计,并在这一期间取得了上述研究成果。他的同班同学中超过九成赴名校深造,其中14人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海外名校录取,14人被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高校录取,1人签约行业内高科技公司,超过70%的同学在学期间在国内外各类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奖。

2011年,精仪学院入选全国十七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设立“工程科学实验班”就是学院实施综合改革打出的组合拳之一。此外,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工程学院,全面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这一目标,学院还在提升课程质量、激发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等方面先试先行,敢趟改革的深水区,敢碰改革的关键点。

学院出台了“课程质量提升计划”,率先制定和实施与世界一流大学等同的课程质量标准,建立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在课程层面,细化课程质量标准,明确教学要求,强化学习挑战度、师生互动等;在教学评价层面,建立基于学生学习成果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专业层面,面向人才需求,优化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在学院层面,按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规范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目前,学院的全部核心课程进入了该计划,切实改善学生学习效果,逐渐形成高强度学习的氛围和习惯。

学院以教师教学评价为抓手,创新教师激励与发展机制。一是用学生学习成果评价教师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不再关注教学形式等,而是从发展的角度关注学生的自身收益,由“评教师”转向“评学生所得”。二是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对标世界一流大学,通过准入条件、国际同行评估、绩效考核流转等方式实现岗位分类,以学术水平定岗位,以教学评价定报酬。三是在个性化合同中明确教师课堂教学、教学改革和投入学生指导的要求,强化教书育人责任。四是基层教学组织实行“责任教授制”,利用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评价指导培养方案设计,通过招生-学习-就业-职业发展状态全过程跟踪了解学生发展情况。措施的实施,强化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营造育人优先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一套中国特色、国际接轨的教师评价和人事制度改革方案。

综合改革以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一是教学建设成果丰硕: 3个专业获批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专业获批国家第一类特色建设专业,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资源共享课6门、视频公开课4门,出版教材40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6本等。二是学生获得感明显提升:近4届毕业生成绩优秀率提升50%, “工程科学实验班”95%的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被《中国青年报》评价为“一场逆袭”。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奖464项。三是学院整体科研实力增强: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学科列A类,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列B+,学院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连续6年超过亿元。四是示范辐射作用显著:53所高校来访交流学习改革经验,发表教改论文17篇,《高教领导参考》刊发《天津大学“四个有效突破”扎实推进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来自一线大学的经验-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入选《2016年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典型案例,加拿大学者在《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撰文评价为“中国大学安静的革命”。


(图文由精仪学院提供 编辑 张华 郑静轩)